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覆盖率均超99%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19-02-16 14:50: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2月15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2019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会议。会上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重点项目在河北落地落实,网络提速降费成绩斐然。

会议现场。记者 郑建卫 摄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说,2018年京津冀网络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及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扎实推进。

  在雄安新区基本建成了国家骨干网络核心节点,具备了千兆接入能力,开展了5G试验网络建设和车联网、无人机等5G应用示范,完成了IPv6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实现了NB-IoT网络全覆盖,有力支撑了“智能雄安”建设。

  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扎实推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信息通信设施规划建设,全力打造高速、融合、安全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筹办2022年“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提供坚强的通信服务保障。

  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和全省脱贫攻坚任务紧密结合,大力实施网络扶贫和“互联网+”扶贫。截至目前,全省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覆盖率均超过99%,提前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设定的光纤通达目标任务(98%),农村光纤宽带测试速率达到80Mbps以上,全省广大农村地区的信息通信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城乡数字鸿沟得到显著改善。

  2018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居全国第7位、第10位和第8位。移动电话基站数、4G基站数、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电话用户总数、4G用户数、固定宽带用户数均居全国第7位,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和IPTV用户数分别居全国第10位和第3位。

  2018年,全省光纤宽带用户数居全国第7位,在固定宽带用户中的占比居全国第5位。100M宽带已成为固定宽带的主流,用户占比超过75%。

  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水平全国最低,移动流量资费水平同比降幅62.3%,家庭宽带接入资费水平同比降幅11.1%,单位宽带接入资费水平同比降幅2.6%。2018年7月1日,全面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仅此一项每月惠民7880万元,让群众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积极发挥信息通信行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5G、IPv6、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任务稳步推进。

  着力推动5G在河北的规划。制定了2018年信息通信行业加快推进5G基站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加强督导,全力推进,提前完成了5G基站站址规划。完成了全省LTE网络和固定网络的IPv6改造和业务开通。

  成立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省级二级节点建设,聚焦钢铁、水泥、医药等省内支柱产业,指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强与重点工业企业跨界合作,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持续加大违法违规网站和信息治理,系统提升了网络空间安全防护能力。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纵深推进。提升了线上有效拦截和线下配合公安机关精准打击的治理新成效。加强对一号通、400等重点业务的管理,规范电信业务市场秩序,营造有序的信息消费环境。

关键词:信息行业 河北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