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涉气企业突出环境违法问题
河北省今日启动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为期12天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2-16 14:50:17
分享:

  2月15日,全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长城网2月16日讯(记者张艺萌)刚刚过去的2018年,河北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坚持预防式、体检式、服务式“三式执法”,切实解决大气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查办了一批涉气环境违法大案要案,攻克了一批关键环节典型案件,对环境违法企业形成了有效震慑,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实施,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悉,2019年2月16日开始,省生态环境厅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全省11个设区市、雄安新区和2个省直管县,组织各地开展为期12天的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执法力量前移,各市环保局在省环境综合执法局的统一指导下,按照本次行动的工作原则和工作内容,安排部署本辖区内的专项行动,整合市本级和辖区内各县(市、区)执法力量,采取混合编组,交叉执法的形式,全力聚焦涉气环境违法问题,开展执法检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开展执法检查全覆盖,交叉执法、巡回执法、机动执法,严厉打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

  各执法组将聚焦涉气企业突出环境违法问题,重点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错峰生产工作要求执行情况,工业企业特别是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电力、垃圾焚烧、碳素等重点行业排污大户污染治理设施设置运行、达标排放情况,无组织排放管控情况,挥发性有机物管控情况,在线监测设施运行、参数设置规范、运营维护等情况逐一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立案查处,挂账督办,限期整改。

  此次专项行动中,省环境综合执法局成立指挥协调组,每日对各地交叉执法情况进行调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组织各地配齐配强执法人员和装备力量,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大执法力度、加密执法频次,集中严查重处一批突出环境违法大案要案,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据悉,2月15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启动区域一和区域二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预计2月17日起,河北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区域一(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区域二(唐山、廊坊、沧州)将达到橙色预警水平。该状态可能持续到22日左右。通知要求,区域一、区域二城市于2月16日8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全面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各市要与省重污染天气应急与预警中心加强会商,待本地空气质量持续转为良好以后可自行解除应急响应。

关键词:生态环境,,环境污染,执法检查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