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濒危剧种“冀南落腔”唱响正月

来源: 燕赵晚报  
2019-02-17 07:16:16
分享:

  “农历正月是农村戏曲演出的高峰期,我们要通过传统的戏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日来,邯郸市魏县泊口乡马头村锣鼓锵锵,濒危剧种、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冀南落腔”第五代传人,河北省落腔艺术研究院院长侯书莲和弟子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为乡亲们送上了一场场精彩戏曲演出。

  落腔原名落子腔,主要流行于豫北及漳河流域,始创于宋代,通常为七言句的顺口溜,有时也做故事的引擎,发展到元代便成为一种长调,清代则演化成为一旦一丑登台演唱故事的形式。今年53岁的侯书莲出生于魏县回隆镇常大汪庄村,5岁跟团拜师学艺,8岁便登台演出,主攻青衣、花旦、闺门旦、帅旦、小生、娃娃生等行当。

  在48年漫长的戏剧生涯中,侯书莲一边上学一边潜心研究落腔戏剧艺术表演理论,取长补短,创出了自己独特的落腔戏剧艺术表演风格。她扮演的戏剧人物形象俊丽、质朴感人,演唱委婉动听,唱段声情并茂、如泣如诉。尤其是塑造悲剧人物时凄凉委婉,常常使台下观众泪流满面。

  侯书莲还非常注重落腔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呕心沥血传帮带。其大儿媳许慧娜去年9月在河南电视台参加戏剧节目选拔赛,进入节目海选20强,二儿媳邓海娇也成长为戏剧舞台的艺术新秀。她通过对落腔濒危剧目和经典唱段进行整理,先后编排了《安安送米》《苏家滩》《包公案》等40多部剧目。

  早在2012年,侯书莲创办的河北省落腔艺术研究院被邯郸市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单位,现代戏剧小品《王大妈逛魏城》成为梨乡人拍手称赞的拳头作品。

  农历正月期间,侯书莲带领剧团人员每天活跃在漳卫河两岸,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3月份,她还将去往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全国戏曲展演。(记者王铎通讯员王德峰)

关键词:魏县,非遗,农村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