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艺考不易考——“00后”艺考生奔波赶考 追梦路上不言苦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2-18 22:12:32
分享:

  长城网2月18日讯(记者周亚彬)春节的年味儿还未散去,2019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已经悄然拉开了帷幕。连日来,在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里,挤满了从全省各地赶来“追梦”的考生和家长。在不同的城市奔波赶考虽然辛苦,但是考生们表示:“为了自己热爱的事情,我愿意。”

  现场:艺考不易追梦无悔

  2月18日下午,在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来自张家口的考生王思淼刚刚走出考场,迎着冷风把胸前的围巾往里塞了塞,便又匆匆向出租房走去,准备收拾行李赶往北京,参加北京电影学院的考试。这是她目前报考的第三个学校,她说考进北京电影学院一直是她的梦想。

    来自张家口的艺考生王思淼。记者周亚彬摄

  独自一人来石家庄考试的王思淼心里装着一个“主持梦”。她从小学开始就对主持产生了浓厚兴趣,高中时明确了艺考方向,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主持人,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魅力。王思淼的家乡是张家口,从年前开始她就奔波于各个城市去参加艺考。

  “年前我去山西考了四川传媒学院,今天在石家庄考了云南艺术学院,马上我还得去北京参加北京电影学院的考试。”2000年出生的王思淼有着精致的五官,与记者交流中散发着主持人的“播音范儿”。据她说这是艺考培训时不自觉形成的习惯,平时的时候也会注意自己的形态。

  王思淼告诉记者,一开始家里人对她学播音主持并不同意,但是耐不住她的软磨硬泡,还是同意了。作为一名理科生,她的文化课成绩可以上一所普通的二本学校,家里人也是希望她选择文化类专业。但是王思淼很明确自己的爱好就是播音主持,也从没后悔过。“艺考虽然辛苦,经常在不同的城市奔波,但为了自己热爱的事情,我愿意。”

    准备考试的艺考生们。记者周亚彬摄

  由于一些院校没在河北省设考点,导致了很多省内的考生常常需要去外省参加考试,在不同的城市来回奔波。正在考场外等待孩子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廊坊人,她家孩子今年报了8所高校,前几天刚去北京报考了中国戏曲学院,然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石家庄。

  “这几天基本上都是在北京、石家庄的考区来回奔波,由于放心不下孩子,我选择了陪同孩子艺考,照顾她的日常起居,做一名专职‘保姆’。”王女士说,自己陪同孩子参加了艺考才知道,原来艺考也是非常辛苦的,“既然不能从艺术专业上帮助孩子,那就从生活上做她坚强的后盾吧。”

    艺考生夏天表示,他的梦想是成为著名模特。记者周亚彬摄

  来自张家口宣化区的考生夏天脸上挂着微笑走出了考场。这个身高184厘米的大男孩一直喜欢服装表演,想做一名模特。“我从初中的时候身高就超过一米八了,当时在电视上看到那些模特在T台上穿着漂亮的衣服走路,心里就非常羡慕。所以就报考了培训班,开始学习服装表演。”夏天告诉记者,他准备把所有能报考的学校都考一遍,一方面是想证明自己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稳妥一些,择优选择。

    袁慧认为艺考生也有很多辛酸,但是只要选择了这条路就不后悔。记者周亚彬摄

  和夏天一起来到石家庄考试的还有他的同学——袁慧,这个2001年出生的小姑娘今年艺考报考了两个专业——服装表演和影视表演。“因为我对这两个专业都非常喜欢,所以就都报了,到时候看哪个专业考得好就选哪个。”袁慧说,艺考生的备考之路是非常辛苦的,他们不但要学习文化课程,还要准备艺术专业考试。近年来艺术类考生越来越多,各个学校的标准也越来越高,考生们很大的身心压力。来回奔波使不少考生的身体出现了状况。

  “在石家庄考试这几天我就冻感冒了。我们学服装表演的需要进行形体展示,考试时还要在零度左右的教室穿着泳装走秀。所以我就冻感冒了,而且现在冻得腿还疼呢。”袁慧说。

  艺考生们在寒风中等待考试。记者周亚彬摄

  文化课门槛提高 知名院校报名人数创新高

  今年教育部要求,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而去年的要求是不低于当地二本线的65%。文化课成绩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也增加了考生通过艺考升学的难度。

  文化课要求进一步提高的同时,那些著名艺术高校的录取难度也屡创新高。据了解,今年中央戏剧学院计划招生573人,但共有6.7万多人次(含兼报)报考该校,比去年增长1.6万多人次;中国传媒大学今年有近5万人次报名参加该校初试,人数再创新高,该校的表演专业今年招生仅26人,但有1万多名考生报名;北京电影学院今年本科计划招生520名,同比增加30人,但今年报考总人次达近6万,同比增长约31%,再创历史新高。

关键词:艺考,学生,教育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