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用“心”服务情满旅途
石家庄机场“从家飞”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2019-02-18 22:12:32
分享:

  长城网2月18日讯(记者 于仕越 通讯员 朱玉磊)“我志愿投身暖冬行动,在每一个需要我的岗位上,尽我所能,服务旅客,奉献社会。用火热的心、温暖的手,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在春运开始前,河北机场集团2019年“暖冬行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这样庄严宣誓,在春运的服务保障过程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春运是亿万民众关注的焦点,是千家万户出行的期盼,更是广大青年志愿者的“主战场”。春运期间,70余名“从家飞”青年志愿者用“心”服务旅客回家路,为燕赵大地送去“从家飞”特有的温暖。

 
工作人员在为志愿者进行岗位培训

  精心准备,“暖冬行动”温暖回家旅程

  河北机场集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机场青志协)专门组建成立了河北机场“从家飞”志愿服务队,制定了《河北机场集团2019年“青春护航·暖冬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细分志愿岗位,明确服务内容,依托团市委、志愿汇等平台,招募学生志愿者,将社会高校志愿者、驻场单位志愿者、机场集团志愿者凝聚为一股力量,组成了一支以服务旅客为本,跨岗位、跨行业、跨领域的青年志愿者队伍。

  “从来没有想过我的一句解释能让一位初次乘机的老奶奶从心神不宁到平静感激;也没想过我的一次陪伴,能让一位务工返乡人员感到温暖;更没有想到志愿服务原来不只是需要热情、勇气和耐心,更需要专业的知识和一定的经验。”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志愿者王俭表示,“之前,我们只是在学校里或是社会上进行一些简单的志愿服务,服务内容也相对来说比较浅显。这次到机场做志愿服务,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志愿”二字精髓所在,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志愿服务的作用如此明显,非常有成就感。”

 
志愿者在为旅客排忧解难

  据悉,机场青志协在春运开始前,专门邀请了经验丰富的机场现场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针对旅客常问、常用、常关注的环节,对50余名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专项培训,并实施岗位一对一带教,以便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尽快熟悉现场,掌握航站楼现场运行流程和服务规范。

  贴心服务,志愿者如影随形

  春运期间,在石家庄机场航站楼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身着志愿服装,身披统一绶带的河北机场“从家飞”服务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在安检通道两侧,志愿者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对过检旅客进行引导,尽可能减少广大旅客排队现象;在自助值机设备前,志愿者们全力协助旅客办理手续,提高旅客值机效率,为后续的乘机环节提供更多的时间空隙;在停车场,志愿者积极参与车辆引导和安全巡查工作,保证车辆安全有序停放。

 
志愿者帮助旅客托运行李

  航站楼进出港大厅、安检通道两侧等客流密集处,临时新增设了5个流动志愿服务点,当旅客有需求时,志愿者会主动上前,第一时间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努力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求必应”,确保真情服务无处不在。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摆放设置了青年志愿风采展架、服务承诺牌,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补充了便民服务箱物品,进一步满足旅客需求。

  春运期间,机场青年志协还积极统筹石家庄机场各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与“从家飞”志愿服务队联动,组成“号岗队”爱心帮扶团,重点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三帮一优”服务(帮助旅客提拿行李、帮助旅客办理乘机手续、帮助旅客过安检,协助旅客优先登机)。

  暖心陪伴,特色服务“情满旅途”

  据悉,机场青志协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连续开展4年,已成为春运期间石家庄机场航站楼内一道别样的风景。

  今年春运期间,“从家飞”志愿服务队携手石家庄机场地面服务部团总支开展了“爱在机场·新春送福”等特色志愿项目,在除夕、大年初一等重要节点,志愿手持新春贺卡,为旅客发放小国旗、福字等各种小礼物,并主动邀请旅客互动,征集旅客新春心愿,与旅客合影留念,营造浓浓的年味,让旅客真正感受到石家庄机场“家”的味道。

 
除夕,志愿者为旅客送去祝福

  “能够帮到他人,让旅客感到满意我很开心。我愿用热情陪伴那些从‘家’飞的‘小伙伴儿’,用爱心去呵护那些从‘家’飞的‘小候鸟’,用实际行动去保障所有从‘家’飞的旅客。在旅客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为旅客顺利出行提供帮助,这是我们志愿服务最大的意义所在。”志愿者段娜娜的志愿日志中记录着这样一段话。段娜娜是石家庄机场的一名基层团干部,这些年,她参与了机场青志协开展各项志愿活动,今年她再次出现在了在这支队伍中。

       未来,河北机场“从家飞”志愿服务队将以“服务旅客、奉献社会、互相帮助、培育爱心、共同进步”为服务宗旨,进一步聚焦旅客需求和社会需要,深化志愿服务内涵,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领域,着力将河北机场“从家飞”志愿服务打造成具有机场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关键词:志愿服务,返程,石家庄机场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