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哪儿的?”“110的!”你救人的样子真帅!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2019-02-19 07:52: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哪儿的?”“110的!”……2月17日晚,危机时刻的一问一答,一头是求助,一头是希望。这次争分夺秒的营救,被市民用手机记录下来,让大家最为感动的是,寒夜跳入冰窟救人的辅警本身并不会游泳,但他毅然决然给予落水者生的希望,网友纷纷称“你救人的样子真帅!”“整个冬天都被温暖了”。

  记者从开平公安分局了解到,2月17日晚6时许,该局马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有人落水,地点位于开平区马家沟6号市场北头6号桥的西侧。接报警后,民警马海生迅速带领辅警熊剑、田卫民赶到落水位置。到达现场后,三人发现在河的冰面上有一个大窟窿。由于天色渐晚,只能依稀看到落水者的头部,落水者因为身体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已经神智不清,危在旦夕。

  救人刻不容缓,辅警熊剑毫不犹豫,不顾严寒,马上脱下外衣,匍匐在单薄的冰面上,缓缓滑向冰窟窿处,借助木板向落水者施以援手,但由于落水者年纪较大,体力透支严重,给救助行动增加了许多困难。

  随即,岸边的消防队员向熊剑甩过去一根长绳,熊剑将绳子绑在自己身上。此时,冰面出现二次塌陷,不会游泳的熊剑落入水中。当时气温低至零下5度,熊剑全身冻僵,浑身上下被尖锐的冰棱划破,身上斑斑血痕,但他忍着疼痛、寒冷,不断地向落水者靠拢。终于,熊剑离落水者越来越近,他果断将绳子抛向落水者,并用绳子紧紧抓着落水者。最后,在岸上同事和在场群众合力帮助下,将二人拉上了岸。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上前,将落水者抬上救护车赶往开平医院,拒医生介绍,落水者名叫杨某,今年67岁,家住开平区马家沟新华楼。

 

救起落水者后,熊剑身上留下很多划痕。

  此刻,上岸的熊剑四肢已经僵硬麻木,浑身上下都是划痕,两只手冻的发紫,左脚指甲盖也掀开,鲜血从脚趾溢出,流在冰面上,大家都让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但他仍然坚持工作,在众人的极力劝说之下,才去开平医院治疗包扎。

  这就是开平分局的一名普通辅警,他不会游泳,大家问他当时怎么想的时,他嘿嘿一笑说:“也没想啥,顾不上想啊!”面对群众落水危机,熊剑不顾个人安危,及时相救,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公安人员的使命与担当。

关键词:救人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