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安新区78个淀中淀边村环境综合治理启动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2-19 08:03:34
分享:

1月2日,在安新县大王镇北六村,本地居民赵小青正在使用机械设备收割芦苇。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建宇摄

  以污水、垃圾、厕所等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新区农村村容村貌改善工作。

  从2月18日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召开的相关座谈会上获悉,今年雄安新区将加大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力度,确保年内完成目标任务。为此,相关部门将先行先试,积极寻找治理先进路径。

  在安新县端村镇边村村北,有一座崭新的红顶生态公厕格外显眼,不但美观,走近它也没有一点难闻气味。

  “这厕所可好了,漂亮干净,夏天也没有蚊蝇,村里上厕所老大难问题一下子解决了。”边村党支部书记梁永强说,村里已经建了两所这样的公厕,还有一所用来做实验用的小型生态厕所。生态公厕被命名为“森林之魂”,是无水生态旱厕。

  走到公厕内,所有墙壁和厕位隔板都是带小网眼的金属板材,夹层里放有大量用来吸附异味的生物滤料。转到厕所后面,化粪池内有巨型机械正在将粪便与切割的秸秆、菜叶、杂草等糅杂在一起,制成有机肥,走近居然也没有异味。

  “这是我们引进的治理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环境问题一体化治理的方法之一,目前是由企业自己投资进行试点。”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刚表示,新区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新区农村村容村貌改善工作,积极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成功后将面向雄安新区全域农村推广,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水平。

  2018年7月,新区成立了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工作专班,多次召集专班成员研究加快推进项目进展,并制定了《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治理项目攻坚实施方案》,对通过相关程序积极参与的6家公司技术方案进行反复论证。

  此外,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群众积极性,鼓励引入各种先进治理技术,参与治理农村环境问题,因势利导,形成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响应的共同治理格局。(记者张伟亚)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治理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