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安新区:领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标杆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2-19 21:48: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 孙文宾 霍少轩)启动白洋淀生态环境创新治理、实施容东片区的征拆建设……中央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雄安新区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雄安新区朝着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不断迈出新步伐。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里的智能机器人。记者 张青果 摄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定位使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承载了太多的发展愿景。近两年,雄安新区先期启动实施了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开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进一步深化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已充分展现可以量化的“雄安标准”和“雄安质量”,开放创新、信息智能、宜居宜业的新区渐行渐近。

  “透明雄安”系统智慧管理

  122天完工创奇迹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成热门景

  2月14日下午,雪花漫天飞舞。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却热闹非凡,大路上,建筑旁,拖儿带女、扶老携幼、成群结队的游人来来往往、留影拍照、说说笑笑,笑容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雄安是新的热土,代表着咱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是专门过来看看的。很现代、很时尚、很漂亮。”来自广州的游客林女士告诉记者。

  “好在哪?空气好、环境好,高科技的东西也多!趁春节假期,我想让孩子体验体验。”带全家过来的容城县平王乡李朗村的赵子汉说。

  ……

  “雄安新区现在都成热门景点了,正月初一到初七,游客已经有十几万了。”中交雄安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王岳平打开手机让记者看实时数据:截止到2月14日下午6点,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共进入游客11807人,前一天同期为27749人。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占地24.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02万平方米,作为雄安首个高标准建设的城建项目,其主要功能是满足新区规划建设成果展示、政务服务、会议接待、企业临时办公和未来低碳智慧城市生活体验等,并非景点。但不设门墙、全开放式的园区,集成应用了BIM、CIM技术、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综合管廊、装配式建造方式等30多项世界前沿先进技术,探索形成了国内建筑的创新“试验田”和未来城市的“样板示范区”,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园区、绿色园区,吸引了众多好奇的目光。

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 张青果 摄

  目前,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多家科技巨头已经入驻园区。雄安新区通APP对各应用场景实现全维度覆盖,为来访者提供有温度、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无人驾驶车、无人物流车、无人清扫车、智能机器人等智能“神器”在园区里随处可见,人们衣食住行全都能“刷脸”……

  “2017年12月7日开工,2018年3月28日基本完工,园区能在112天内高质量建成项目,创造了历史。‘透明雄安’系统功不可没。”中建三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刘创自豪地告诉记者,“透明雄安”系统是他们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专门研发的,它基于BIM模型进行智慧管理,将整个施工现场搬上屏幕、手机客户端,管理人员通过电脑或手机能够随时掌握工地最新情况,即时有针对性地高效地进行质量和安全管理。比如,物料管理方面,一根钢梁是哪天生产的?哪天安装的?都可以通过现场材料的二维码标识随时查找,实现物料管理的全流程可视化。从而确保了施工的安全、质量和进度。“现在,‘透明雄安’正在成为建筑业界的一个有推广价值的样板系统。”

  标准化精细化质量管控

  1天种14万棵树破纪录 千年秀林植树造林的雄安样板

  先植绿,后建城。按照规划,未来雄安新区森林面积将达百万亩、树种170多个,天蓝、树绿、水清。为打好生态底色,2017年和2018年,雄安新区选择符合规划方向且规划用途相对稳定的地块,先行启动了“千年秀林”项目,目前已经完成造林14万亩。

  “生态先行不仅仅是种树,不单单是打造一个个公园,实际上是在一座大公园里打造一座城市。”王岳平说,基于此种认识,他们承建“千年秀林”工程时,从设计、施工、养护每个环节,全力以赴打造植树造林的雄安样板。

  “我们制定了高质量的雄安造林标准,把种树流程、工序、技术都严格标准化。在造林中实施了全流程精细化质量管控,对操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每个员工都充分理解在每个工序上做什么怎么做;为每棵树都设置了二维码身份证,工作人员一手持定位器,一手扫描苗木二维码,苗木的坐标信息便自动上传至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就可知道树的信息、种树的信息、种树人的信息。不光实现了植树质量的高标准、可追溯,效率也极大提高。最高纪录一天种植了14万棵树。14万棵树种下去,七八百万个数据传上来,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王岳平说。

  为确保造林成活率,他们还通过实时监控与人工巡查、无人机飞防与人工养护相结合等手段,对每棵树进行监控、跟踪,严防病虫害、森林火灾。还创建合作造林新机制,通过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调动群众参与造林护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百姓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截至去年8月底,雄安新区本地农民已有3万余人参与植树造林和管护养护。

  “我们先后参与造林2.3万亩,种植了200万棵树。目前来看,我们种的树成活率在95%以上,质量完全符合新区要求。”王岳平说,今年,雄安新区计划建设20万亩“千年秀林”,他们将积极参与其中。

造林护林成为新区众多农民的新工作。记者 霍少轩 摄

  精品工程绿色发展理念深植

  过大年不停工 京雄城际领创“雄安质量”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雄安新区未来的交通将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的要求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

  从区域来说,雄安新区将建立连接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新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网络,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去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的京雄城际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市大兴区、北京新机场、河北省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2020年底投入使用后,可实现与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有力支撑,并提高新区对全国的辐射能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正因为此,京雄铁路的建设者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忘我奋战,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集成创新,打造“雄安质量”。

  中交二公局公司承建京雄铁路工程的第6标段,全长约26.3公里,主要工程内容为站前桥梁、无砟道床铺设以及与站后相关接口工程。为了高质量完成项目,他们高标准建造了职工安全培训体验中心,确保所有作业人员技术素质过硬。在施工中,该公司狠抓工程质量控制的新工装、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严格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确保工程内实外美、一次成优。

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京雄铁路项目制梁场现代化的钢筋加工车间。记者 张青果 摄

  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时发现,仅桩基施工质量控制方面,该公司就上了桩基成孔检测仪、桩基超灌控制仪、桩基成桩检测仪等9种智能化工程设备。“混凝土灌进深80米的桩基后,各项性能达不达标呢?我们就用检测仪检测,就像做CT一样,每20公分扫描一次,切实保障桩基质量100%达标。”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该项目部安全总监陈默介绍说。

  “工期紧张,过春节我们都没有停工。”王岳平告诉记者,京雄城际铁路第6标段目前已经完成桥墩70个,预计3月底开始架梁。

  从新区内部来说,基于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出行将以公交和慢行为主。“现在新区60辆摆渡车就满足了一天一两万人次游客的运载需求,未来我们完全可以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王岳平透露,中交集团已经完成综合绿色智慧交通系统的设计方案和技术准备,有信心在全国打造绿色出行的雄安示范。

关键词:雄安新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