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港口集团:优化功能布局 建设智慧绿色平安港口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02-19 22:11: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吞吐量3.82亿吨的2018年度成绩单,标志着河北港口集团在企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方面实现大幅提升。2月16日,河北港口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子玉表示,在全省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今年河北港口集团将聚焦港口转型,优化功能布局,坚持以城定港,配合港口资源整合,建设智慧绿色平安港口。

曹妃甸矿石码头。  河北港口集团 供图

  优化功能布局,促进港口协同发展。近日,一艘来自西非几内亚的“海力”号货轮,搭载17.77万吨铝矾土顺利靠泊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区20万吨级矿石码头,标志着该港区成功打通了至非洲国家的大宗货物海上运输新通道。在深入调研各港口核心优势的基础上,河北港口集团将在秦皇岛港建设世界级国际旅游港和现代化综合贸易港;在唐山港建设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在黄骅港打造现代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港。深挖航线潜力,深入对接俄罗斯斯拉夫扬卡码头、孟加拉码头等国外港口项目,开拓国际市场。

河北省唯一的国际海上客货航线——秦仁航线。     河北港口集团 供图

  探索“生产+生活+生态”发展模式,促进港产城互动融合。在秦皇岛西港大力发展邮轮游艇、保税购物、高端会展、跨境医疗、商务金融、滨海娱乐等七大产业,高标准建设国际旅游港一期工程;在东港大力发展集装箱中转业务、大宗商品保税贸易业务、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加快秦皇岛港向客货并举的综合贸易港转型。

  全力筹措资金,尽快完成全省港口重组。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全力配合引进战略投资者。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全力筹措整合资金,为整合港口资源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

繁忙的黄骅港区。  河北港口集团 供图

  建设港口环境数据监测平台、港口耗能自动化管理系统,实现对港口环境的智能化监测及水电油气等方面能耗的智能化管理。建设花园式城区、生态式园区和绿色环保示范工程,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港口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围绕国际旅游港建设,设立最严格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深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突出抓好重点部位、重点作业、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风险辨识和管控。

  繁忙的作业现场。      河北港口集团 供图

        建成全国一流的智能化码头。在煤炭业务上,建立智能高效的调度指挥、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体系,紧跟全省港口功能布局调整节奏,强化生产协同优势。在矿石、杂货、原油业务上,曹妃甸实业要加快疏港通道建设,做好混矿业务;黄骅港要充分利用邯黄铁路扩能强基计划,创新作业模式,提升生产能力;秦皇岛港要加快杂货指定口岸建设,尽快促成“8号海关监管储罐”投入使用,实现成品油装卸增量。在集装箱业务上,新港湾公司要探索建设无水内陆港,打造陆海联动新模式。

关键词:沿海 港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