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峰峰: “苇子灯阵”闹元宵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19-02-19 22:11:09
分享:

  长城网2月19日讯(记者路娟)2月19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灯会——苇子灯阵在邯郸峰峰矿区东王看村上演,随着鼓声奏起,东王看村40多名中青年女子组成的苇子灯阵闪亮登场,共同庆祝元宵佳节。

苇子灯阵表演。

  表演过程中,流动的苇子灯,形成各种图案或字形,既有传统的灯阵“故事”《跑圆场》《四马投堂》《八门套九星》《珍珠倒卷帘》《二龙出水》,又有新富含新时代元素的灯阵《共筑中国梦》,场面盛大,气势壮观,为新春佳节增添了许多趣味。

  作为其中一个表演者,邯郸峰峰矿区东王看村村民柴秀平高兴地说:“正月十五闹元宵,我们姐妹们高高兴兴的跑苇子灯,心里非常激动。”

苇子灯阵表演。

  据了解,苇子灯道具的苇秆是用竹竿或木杆制成的。灯架用苇秆或高粱秆插成,以彩纸装饰。灯有二十四杆,象征农历一年二十四个节气,每个节气都明灯闪耀,风调雨顺。每年一进腊月,东王看村村民就开始采购灯油、红绿纸等材料,剪贴铰装,精心制作灯阵道具,将丰收的心情融入艺术之中。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灯会(苇子灯阵)代表性传承人、义井镇东王看村的老艺人蔺文艺说:“苇子灯的制作是通过全村男女老少的手来共同完成的。扎灯架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活儿,由村里的老艺人完成,然后分到各户,称‘领灯。’大人小孩坐在炕头各自动手,扎出一篮篮、一筐筐的红绿黄粉各色纸花。大家扎花完成,领回灯架后,反复修改,细心装饰。”

  苇子灯艳丽色彩的装饰,加上粗犷的鼓队、高亢的马号乐曲构成一种简约美和质朴美,精巧的手工制作技术与民众广泛参与的民间舞蹈艺术相互融合,表达村民们庆新年、庆节气、庆丰收的喜悦心情。

关键词:苇子灯阵,非遗,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