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宁晋扶贫:小画笔绘就大未来

来源: 新华社  
2019-02-20 10:21:36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2月19日电(记者刘桃熊)“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不仅让我们一家脱了贫,还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在工笔画教室里,母亲周光磊和女儿李娜高兴地对记者说。

  李娜一家是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因患脊髓炎无法进行正常的体力劳动,为了生计,李娜进入工笔画艺术学校学习,母亲周光磊在校陪读。在陪读期间,周光磊也渐渐地喜欢上了工笔画,并于2017年正式成为工笔画艺术学校的学生。

  由于学校的重点关注和培养,李娜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绘画技巧。毕业后,其所画作品由学校进行代售,已收入近两万元,加上其他政策支持,李娜一家已经脱贫。如今母女之间的角色发生了互换,李娜陪着妈妈继续上学。

  近年来,宁晋工笔画产业发展迅速,全县已形成工笔画特色村30多个,5人以上的工笔画画室200多个,工笔画从业人员近6000人。宁晋工笔画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该县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通过免费开展工笔画技艺培训等形式,帮助贫困群众和残疾人脱贫致富。

  该县专门在县职中设立了工笔画专业,所有学生免收学费,贫困户和残疾人还免收住宿费、书本费,除此之外,还能每个月享受300元的生活补贴,每年享受2000元的助学金。

  “我们将逐步完善课程,对工笔画相关的延伸产品进行培训,如手绘、木刻、壁纸等,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另外我们还将创建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为残疾人提供一个畅通的销售渠道,帮助他们销售作品。”宁晋工笔画艺术学校校长黄世标说。

  据了解,为扶持工笔画产业发展,宁晋县专门建设了393工笔画艺术区,打造文化产业集群;与中国工笔画协会联合举办工笔画高级创作培训班,帮助从业者实现从制作到创作的转型;多途径扩大工笔画销路,打造中国工笔画集散中心。目前,宁晋县已有500多名贫困户和残疾人通过培训学有所成,实现就业。

关键词:扶贫,小画笔,大未来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