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假期余额不足,你家的孩子补作业了吗?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9-02-20 18:06:07
分享:

  长城网2月20日讯(记者 张晓明)明天是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然而“放羊式”玩耍了一个寒假的学生们,有很多却在争分夺秒地去做一件事情,那就是“疯狂补作业”。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乡村教育家、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介绍,根据自己多年执教经验,开学前补作业几乎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为了突击老师布置的作业,有的学生几乎每天都要熬到深夜12点才肯睡觉,出现了应付、随便写写、蒙答案,只要不留空就可以的现象;有的学生利用QQ、微信群,然后相互传答案,还有部分孩子在网上发帖求各个版本的寒假作业答案;有的家长面对堆积如山、怎么做也做不完的作业,亲自上手帮孩子恶补寒假作业,将家庭作业演变成“家长作业”。

  家住邯郸的王女士很是无奈地告诉记者,她自己有两个孩子,一个四年级,一个一年级,“他们一放假就盯着动画片,吃着饭也看”,“每次催着他们写作业,表面答应着,但往往干坐着,好久磨一个字”。明天就要开学了,她跟爱人只能晚上熬夜盯着孩子写作业。刘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初二,面对孩子堆积的假期作业也犯了愁,“平时看孩子学习特别辛苦,想着放假就放松放松,谁知道作业很多,堆到现在写不完了。”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心理老师商亮表示,开学前集中补作业在学生中确实存在,这部分孩子的假期节奏明显是“前松后紧”,非常不合理。主要原因可能在于:孩子的假期没有事先规划好,玩得多学的少;有的孩子可能报课外班比较多,导致优先做课外班的作业,学校的作业放在后面才完成;心态问题,孩子可能对假期作业不太重视,部分孩子会觉得作业比较简单不愿意做或者是认为做作业是一些重复性的工作;最后是家长监管不够严格。

  针对调整假期节奏,商亮建议:如果孩子年龄小的话,比如小学生,家长一定要和孩子一起来制定一个假期的规划。“这个假期规划最好在放假的第一天就和孩子一起把每一天要完成哪一项作业、截止日期等都要写上。”如果孩子上初中或者高中了,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来制定作业规划,但是制定完规划一定要每天检查。“千万不要总是口头上询问,有的小孩可能会说谎,一直拖到最后。”商亮表示,这个计划其实也是一个假期的小目标,“让孩子过一段时间就完成一个小目标,孩子会比较有成就感,同时也能培养孩子的规划能力”。

     想要避免出现开学前学生疯狂补作业的问题,一方面需要学生自己做好假期规划,另一方面学校老师在布置假期作业的时候,也应该适度适量,科学计划。乡村教育家、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建议,放假前学校对所有班级的各科作业要统一规划,“假期作业一定要少而精,每天留不超过2小时的功课,否则效率不但不能和时间成正比,反而会增加孩子负担,容易引发厌学情绪。”为了保证学生能够按时完成作业,老师可以利用微信群,让同学们定期晒一晒自己的作业,师生共同评析、点赞。

  同时,贾利民也提醒学生家长,给孩子进行合理规划、娱乐学习两不误,假期作业应当由家长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引导孩子养成做事有计划的好习惯。

关键词:补作业,开学,假期,支招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