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输水40亿立方米
深层地下水位由下降转为上升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02-20 21:01:31
分享: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  资料图片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记者从河北省水利部门获悉,截至2月15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向北方输水200亿立方米。这相当于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向北方总共搬运了黄河一年三分之一的水量。截至目前,中线沿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共有5300多万人喝上了“南水”。其中,河北省累计分水40亿立方米。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主城区“南水”供水量占75%以上,沧州达到100%。在供水安全系数有所提升的同时,自来水的硬度明显下降。老百姓普遍感受到水碱少了,口感变甜了。监测结果显示,通水以来,中线水源区水质总体向好,中线工程输水水质一直保持在优于Ⅱ类标准。其中Ⅰ类水质断面比例已占82%以上。此外,中线一期工程连续两年向受水区30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已累计补水8.65亿立方米,生态效益显著,河湖水量明显增加,水质明显提升。

        工程通水以来,通过限制地下水开采、直接补水、置换挤占的环境用水等措施,有效遏制了黄淮海平原地下水位快速下降的趋势,平原区地下水位明显回升。截至2018年5月底,河北省深层地下水位由每年下降0.45米转为上升0.52米。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