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河北作为】54秒下线1台汽车,探秘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工厂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信贺宁 段永亮 董飞 袁月
2019-02-20 22:40: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信贺宁 段永亮 董飞 袁月)2015年开工建设,2016年10月正式投产,2018年实现产值近200亿元;平均每54秒就有一台汽车生产下线,最高生产量达到每天1500台;销售高峰期,每天千余台汽车发运至全国各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出五年来,一系列迅速增长的数字印证了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以下简称“沧州工厂”)的高质量发展,也为带动当地产业升级提交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雪后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外景。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 摄

  落地沧州 良好环境为发展提供新沃土

  “2014年,位于北京的3个工厂超产能完成年度生产任务,但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产能不足成为北京现代高速发展的一大掣肘。随着北京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企业迫切需要在北京以外地区建设新厂,扩大产能。”沧州工厂党委书记、厂长韩桂升说,在区位、土地、交通、人口方面有着先天优势的沧州成为北京现代的首选,良好的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沃土。

  2014年,北京现代第四工厂落地沧州。这座累计投资120亿元、占地面积3000余亩的工厂仅仅历时18个月便建成投产,创造了同类汽车工厂建设的世界最快速度。“刷新了以往北京现代的速度记录,我们称之为‘沧州速度’。”韩桂升骄傲地说,“2016年,沧州工厂产量4.5万台、2017年产量9.8万台,2018年产量17.4万台,成倍增长的数字是‘沧州速度’的另一个体现。”

生产下线的车辆整齐地停放在成品车区,等待发运。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 摄

  “沧州速度”的实现,离不开沧州良好的发展环境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沧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贾惠利告诉记者,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沧州工厂项目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项目来抓,作为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大力推进,在项目建设期,成立项目推进指挥部,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专门班子与企业进行对接,先后召开现场协调会50余次,全面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问题。原本需要一年办结的各项审批手续,只用了3个月就全部合法合规完成,确保工程如期推进。项目投产后,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引导配套企业尽快在经济开发区落地,把沧州工厂和配套企业列入保护名单,做到“环保不停产、安全检查不限产”,确保企业顺畅运行。同时,在企业投产初期,对本地生产、本地销售的产品实行购置税补贴政策,有效促进了初始阶段的产品销售。

  “修公路、保燃气、搭建人才招聘平台、落实各项政策性补贴,可以说,企业发展的需求在哪里,政府的帮助就跟到哪里。”韩桂升说,为了缓解陆路运输易受天气影响的制约,下一步,将在厂区北侧建设占地100亩的整车发运货场及占地400亩的全自动整车发运立体库,配合铁路发运,预计2年后即可投入使用。“从申报到立项仅仅一个多月,铁路发运将为沧州工厂建成产销顺畅的货运体系奠定基础。”

  背靠京津 先进技术打造全球领先智能工厂

  2月14日,沧州降下一场大雪。白雪覆盖的沧州工厂整洁宁静,而青灰色的厂房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但在这里看不到挥汗如雨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黄色的机器人,它们挥舞着灵活的机械手臂,准确地完成一系列精细操作。

白雪覆盖的沧州工厂整洁宁静。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 摄

  “依托北京现代总公司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沧州工厂设计更合理、工艺更精细、自动化程度更高,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技术,通过建设绿色工厂、品质工厂、智能工厂‘三大基本战略’,打造全球领先的高品质、智能化、环境友好型工厂。”韩桂升介绍说,沧州工厂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及高效的管理系统,对人员、财务、物料和自动化制造全过程进行智能化管理,实现高度自动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生产过程更是实现了100%冲压自动化、100%车身焊接自动化、100%涂装中上喷涂自动化、100%总装车型互换交叉柔性化生产和100%发动机机加工自动化“5个100%自动化”。

车身车间的机器人正在作业。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 摄

  “迁出北京,但环保仍是我们的硬指标。”韩桂升说,自建设初期,沧州工厂就设定了超低排放标准,依托北京总公司成熟的节能减排技术,采用高科技材料、技术和设备,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生产低能耗;通过对废气、废水及废弃物的绿色排放和回收利用,实现低排放;对工厂内部大型部件采用桥式自动运输,实现绿色物流,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每月对废水、废气以及噪声指标进行监测,实测值均比标准值低50%以上;每年启动环保专项资金为环保工作服务。今年计划投入500万元对锅炉进行改造。”

  投产短短三年多来,沧州工厂已经成为北京现代五个工厂中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稳定性最强的一个,沧州工厂的产品质量也在韩国现代的33个海外工厂中排名第一。“通过综合运用质量完结系统、生产指示系统、全球保全管理系统、节能监控系统等多种现代化管理体系,实现对品质的全程把控。同时,建设高水平的质量保证中心,配备国际一流的检测及试验设备,用最严苛的标准打造最高品质的产品,确保生产质量零缺陷。”韩桂升说,由于看好沧州工厂广阔的发展前景,已在北京完成研发的一款MPV将于明年率先在沧州工厂投入生产。此外,企业已申请了电瓶生产资质,为下一步发展新能源汽车打下基础。“未来前景广阔,相信沧州工厂将会以‘沧州速度’迈向下一次跨越式发展。”韩桂升的语气里充满希望。

总装车间展厅。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 摄

  产业集群 协同共赢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前,一些沧州本地的年轻人为了更好的职业发展选择去沿海城市工作。沧州工厂建成以来,带动了整个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追逐梦想不必再背井离乡,不少人从北上广返回家乡就业,我们部门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沧州工厂保全部科长赵雨田告诉记者。

  随着沧州工厂的投产,目前已有28家一级配套企业随现代落户沧州,与汽车行业配套的零部件、物流、金融、服务贸易等产业飞速发展,约占整车总价值60%到70%的重要部件在沧州当地完成生产,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投资超过30亿元。项目带动沧州整车及零部件产业3万余人实现就业,助推城市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为沧州吸引、储备高精尖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在有关部门的引导下,目前,沧州工厂已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沧州中捷职业技术学校、沧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山东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2018年,沧州工厂通过校企合作招聘员工360余人,为生产运营提供了人才保障。

总装车间的技术工人正熟练地操作设备。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 摄

  贾惠利介绍,2018年,沧州经济开发区制定出台了《沧州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项目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实行“日清日结”工作制度,大力推行“一趟清”“不见面”审批服务,让资本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打造宜业、宜居、宜创的升级版投资环境。2019年,沧州经济开发区将推动沧州工厂30万辆产能达产达效,积极引进新的产业转移项目,加大产业塑造力度,完善产业生态。一方面,加大研发投资,提升科技支撑力度,在广度和深度上助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完善城市功能和城市配套,使区域环境更适合产业健康发展要求。

  良好的营商环境、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北京现代缓解了资源、环境、人才等多方面的束缚,先进的设备技术,带动了河北汽车产业的整体提升和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目前,沧州工厂正发挥日益强大的推动作用,不仅助力北京现代迈向新跨越,更成为京津冀地区企业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的典范,为沧州乃至河北汽车产业带来新的动力源泉。

关键词:京津冀 协同 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