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借力冬奥 张家口从“菜地”变“滑雪胜地”

来源: 长城网  马立航
2019-02-21 10:13:13
分享:

“借力冬奥 推动零度以下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长城网12月19日讯(记者马立航)12月19日,张家口“借力冬奥 推动零度以下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介绍,自筹办冬奥会以来,张家口迅速走上世界舞台,城市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由“京郊的菜地”蜕变成“滑雪旅游胜地”,张家口零度以下经济发展已经进入黄金时期。

  目前,在崇礼区已建成大型滑雪场7家,拥有高、中、初级雪道169条、162公里,各类缆车索道67条、44.5公里,每天接待能力达5万多人次,已成为全国冰雪运动旅游的主要区域。全市规划到2025年,累计建成大型综合滑雪场30个,建设雪道600条、500公里以上,滑冰馆3个,冰雪特色小镇20个,全年接待能力将达到2000万人次。

  发布会上,武卫东表示,张家口正在集中精力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张家口市正在建设高新区、宣化区2个占地3000亩的冰雪产业园,也正在广泛联系对接欧洲、北美的有关企业。先后引进美国卡沃斯、布鲁姆,意大利天冰,北欧万众之星等19家知名冰雪装备制造企业注册落户张家口,签约项目25个。

  群众性冰雪运动也在迅猛发展。通过一系列的冰雪活动,推动“冰雪+体育”“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深度融合,在19个县区推出了崇礼国际滑雪节、张北冰雪嘉年华、万全区杏花沟冰雪狂欢节、赤城县冰雪温泉嘉年华等21项主要活动。推出“红红火火中国年”活动,将中国元素、张家口地方民俗与冬奥会冰雪元素有机融合,着力打造最具年味儿的冬奥城市,使张家口成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形成“全民上冰雪”的良好氛围。

  张家口还以冬奥筹办为契机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张家口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环境治理、绿化造林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1-11月的PM2.5平均浓度已下降至29微克/立方米,2022年张家口PM2.5浓度将降至25微克/立方米。

关键词:冬奥,张家口,冰雪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