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老旧小区焕“新生”】河北沧州:4、3、2、1,先给百姓把里子做好再说面子!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2019-02-21 10:46:10
分享:

  【新闻背景】今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对全省2000年(含)前建成的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且未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的住宅小区以及住宅楼进行改造,涉及全省5739个老旧小区,36851栋住宅。根据计划,2018年各市结合实际制定出了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造范围、标准和时间,计划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在省市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列入2018年的1595个改造项目,完工率达到66%。

  长城网11月14日讯(记者 耿佳)“原来我们小区因为年数久,墙漆线路都乱得不行,人们到处圈地种菜,蚊虫也多。你看我们现在这楼整整齐齐的多好,这是能看见的,看不见的还有这地下管道,水电供热设施,都改造了,咱小区的住户们都觉得暖心!”沧州市建材小区老住户裴振华说起自己小区的新变化,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建材小区老住户裴振华说起自己小区的新变化。记者 耿佳 摄

  记者从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到,沧州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65个,在2017年实施了团结小区、二冷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程基础上,2018年投入1.2亿元对一期19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裴大爷居住得建材小区就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一期19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二期258个小区设计已完成80%,正抓紧进行可研等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前进行施工招标,明年春季取暖期后开始施工,预计2019年7月底前可全部完工。

  “4”!先解决百姓实际困难,全力打造高质量民心工程

  据悉,为全力打造高质量民心工程,沧州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创新使用了“4321”的工作机制,“4”即“四个同步”:公用设施改造、基础设施改造、安全设施改造、创建文明城市有关设施设置与老旧小区整体改造同步实施。

  “我们小区刨除了老砖,重新做了混凝土路面,把排水沟清了淤,装了消防设施,政府先把我们最棘手的问题给解决了,真的在给我们做实事!”裴振华提到,百姓的基本出行居住问题解决之后,大家也想让楼道院落变得更好看,政府又在小区重新刷了楼,做了绿化。

  “把实际问题解决了我们再开始根据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进行老旧小区的美化工作。”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许强介绍道,“我们开始的工作思路是做到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面子工作做得再好,群众的实际困难不解决,也是白费力,对百姓对城市建设都没有用。先把里子做好才能打造高质量民心工程。”

  “3”!居民自治效果好,监督严格才能真改造

  “‘4321’中的‘3’就是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设计、统一监理、统一由居民代表监督质量安全。居民代表开始只是单纯作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员,促进施工监理单位履职尽责,后来我们发现居民代表对于小区日后管理和做好群众工作上都有很大影响。”许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需要做大量群众工作,小区改造的工程质量也需要居民监督,沧州市在各小区推举了几位居住久、了解深、德高望重的老人作为居民代表实行了“居民自治”,效果良好。在公安小区居住的朱老爷子就是“居民代表”之一。

居民代表朱景黛。记者 耿佳 摄

  记者到达沧州市公安小区时,70岁的朱景黛正在小区里和小区住户唠家常。从九四年就住在这里的朱老爷子是原来县公安局的老干部,楼里一共住了多少户,每户都是什么情况,他都能如数家珍,在小区里谁家有个争执矛盾也都是请他出面调解。“小区比较老,所以原单位管理的机制也就慢慢淡化了,院里有自搭自建的情况,线路乱,居住安全有隐患。”朱老爷子说,“但是因为我们小区是原来的单位家属院,所以住户情况比较简单,大家配合度也高,我们去做做工作,大家都能理解。另外,自从政府给我们改造了小区,我们“居民自治委员会”倡议小区住户每年交150元的卫生费等管理费用,用于小区的环保和维护,对大家都有益。”

公安小区改造前(左)与改造后(右)。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供图

  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施工队的监督,沧州市实时监控用料和工程情况,“改造前我们要对实际用料进行评估,改造完后还要将用完的剩料和空桶进行回收,查验数量,避免偷工减料。”工作人员透漏,发现偷工减料的施工队会列入黑名单。

  “2”!设施健全了,咱老百姓的房子都升值了

  许强介绍,沧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落实“2个理念”,即运动休闲城市理念、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老旧小区普遍增设了运动休闲广场,硬化改造全部使用了透水砖铺装,增加了雨水的吸收、下渗。

  “我们小区口那条路原来一下雨就全是泥,没法走,这个广场原来全是烂沙发,菜棚子,我们这么大岁数也基本不出来,因为没地儿活动,出行太麻烦。不像现在,你看这路面多好!”家住沧州市朝阳小区的靳连敏边锻炼边对记者说道。1993年建成的朝阳小区,曾经也是沧州数得着的好小区,但二十几年过去了,小区也失去了原来靓丽的模样变得脏乱不堪。靳连敏怎么也没想到,小区不但恢复了青春,还多了许多原来没有的健身设备和活动场所。

  “现在每天都下来锻炼锻炼,原来哪敢想啊!其实好多老邻居都搬走了,但是我就是舍不得搬,这么多年习惯了,但是进去出来确实不方便。”靳连敏望着住了20多年的家感慨地说。

  现在的朝阳小区,平整的混凝土路面,开阔的活动广场,小朋友自由地骑着车,老人们在夕阳下开心地边健身边唠嗑,“小区现在四周交通方便,设施健全,环境变好了,咱老百姓地房子都跟着升值了!”靳连敏笑得合不拢嘴。

沧州市朝阳社区的住户靳连敏在小区内锻炼。记者 耿佳 摄

沧州市朝阳社区活动广场。记者 耿佳 摄

  “1”!建立好机制,三年改造不能改一时

  提到三年改造计划,许强对记者说,沧州模式里还有一道防线就是要“建立健全1个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老旧小区改造的再好,后续管理措施跟不上,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回到脏乱差的状态。像改造完成的朝阳小区、恒顺花园小区等,后续都引进了物业公司进驻。小区面积大,人员杂,专业的物业管理能更全面;但小区面积小的,暂时实行业主自治管理。像公安小区、二冷小区改造完成后,实行居民自治管理,保持了整洁的环境,也没有出现以前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许强介绍。

  据了解,沧州市将把除老旧小区内部区域以外的小区和道路连接处,小区和城中村连接处等街巷盲区纳入改造范围,切实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题。对于后续改造及维护还将启用“片区模式”,按片区不按个数进行统一改造与管理。

  另外,许强还提到,针对老旧小区住户多为老人的特点,沧州老旧小区改造后期还将增设养老服务设施,例如一键紧急呼叫等,与物业公司合作,引进家政服务、买菜送饭等入户服务,进一步加强改造的服务性和便民性。

沧州市老旧小区的老年人。记者 耿佳 摄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沧州,三年计划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