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河北大雾天气或将持续
收好这份安全行车小提士 出行请“雾”必小心!

来源: 长城网  颜楠
2019-02-21 21:54:14
分享:

  继2月19日的降雪过后,最近两天,河北接连出现大雾天气,并且雾也是越来越大。今早(2月21日),河北中南部大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弥漫的大雾再度给交通出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河北省气象台2019年02月21日11时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平原大部分地区仍有雾,其中保定东部、雄安新区、廊坊南部、石家庄中北部、沧州能见度不足500米,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在此,小编送给大家一些雾天安全行车的小提示,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

 

资料图。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今天夜间:张家口北部多云转晴,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雾,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雾,其他地区多云。

  明天夜间到23日:石家庄、沧州以北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23日夜间到24日:南部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受雾影响的主要高速路段有:

  京沪高速(G2)河北沧州境内路段

  京台高速(G3)河北沧州境内路段、鲁苏省界境内路段

  京港澳高速(G4)河北高碑店—定州段、石家庄—河南安阳—卫辉—郑州段、湖北咸宁—赤壁段、湖南郴州—宜章段

  京昆高速(G5)河北高碑店—定州段

  荣乌高速(G18)天津—河北霸州—徐水段

  黄石高速(G1811)河北沧州—河北武强—石家庄段

  青银高速(G20)河北新河—石家庄段

  衡德高速河北衡水—山东德州段

  邢临高速河北邢台—威县—临清段

  保沧高速河北保定—河间段

  雾天行经这些路段要注意

  路段一:“S”形道路

  “S”形道路上前后车的间距不易控制,加上大雾影响视线,容易发生追尾事故。行经“S”形道路时尽量使用近光灯,这样可看清楚地面标线,沿着标线保持方向,防止跑偏;如不确定前方情况可以适当鸣笛,防止追尾。

  路段二:长下坡

  行经长下坡路段,不少驾驶人习惯长时间踩住刹车,这样可能会导致制动器失效,尤其是雾天,制动器敏感性容易下降。因此,不要单纯依靠制动减速,还要选择低挡位降速;此外,绝不允许空挡滑行或熄火滑行。

  路段三:靠近水域

  途经靠近水域路段时,容易遇见“团雾”。团雾是一种区域性强、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进入“团雾”前,如距离和车速都能满足变道条件,打开信号灯,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当前方“团雾”阻碍视线时,应立即减速,确保车辆平稳停车。

  路段四:城郊结合部

  浓雾来临前,有一个极具迷惑性的(浓—淡—浓)反复过程,这被称为大雾“象鼻形”现象,往往多发于城郊结合部路段。行经这一路段时,应尽快把车停靠在高速公路路肩上,打开雾灯、示廓灯和尾灯。等到视线恢复时,尽快离开路肩,或根据实际情况到服务区找安全地带停靠。

资料图。

  雾天行车教你如何安全“突围”

  行车遇到大雾和团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能慌乱,同时减速慢行,以防发生追尾事故。

  遇雾注意控制车速

  雾天行车最忌讳的就是快,因为视线不佳,过快的车速很可能会导致你在发现前方车辆时已经来不及作出反应了,从而引发交通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一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正确使用灯光很关键

  由于雾天能见度较低,应打开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降低车速,避免强行超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能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漫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反而会影响驾驶人的判断。

  进收费站要注意

  收费站是事故的高发地点,雾天时通常会有大量的车辆排队,在进入收费站的时候要注意减速慢行,避免与前车追尾。一些高速公路在进站500米处路面都装有连续的震荡标线,当车辆轧上震荡标线发生震动时,就说明将要进收费站了,需要控制车速。

  勤按喇叭提示他人

  雾天视线不好,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自己车的位置。由于看不清前方道路和相邻道路的情况,尽量避免超车,如需超车可以按喇叭提醒前面车辆注意。

  遇到事故及时报警并撤离

  如果在行车时遇到事故或者故障,切记一定要开启双闪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防止因后方车辆刹车碰撞造成二次事故;驾乘人员一定要及时撤离现场,然后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救援。

(据光明网、中国天气网、河北天气等综合)

关键词:大雾,持续,安全行车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