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观察|①改进作风不能退,也退不得

来源: 长城网  刘凤敏
2019-02-23 10:02:00
分享: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扎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2月11日,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决定着党在群众心中的分量。从本质上而言,作风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只有以作风正党风,才能以党风赢民心。这次河北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就是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向“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作风顽疾亮剑,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牢牢把握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这个根本,作风建设的发条越拧越紧,党风政风为之一变,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一些作风顽疾仍然“树倒根在”,有的干部懒政、怠政、庸政等为官不为问题还存在,有的干部公车私用、违规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等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从这一情况看,改进作风不能退,也退不得。

 2月11日,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实际上,改进作风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整治,要敢于动真的、来硬的。这次河北省明确要求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着力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行动不彻底问题,彻底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问题,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盯紧“四风”问题和基层微腐败新动向新表现,切实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把不良风气扭转过来,把清风正气树起来。

  毋庸讳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来已久,涉及面很广,在很多领域存在,也有很多表现形式,直接导致工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大敌,不治不行。2018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专门发文,明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同年11月28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无不释放出持续加码反“四风”的强烈信号。这次河北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就是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改进作风要注重从源头上对症下药、综合施治,每一名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坚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坚决防止和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把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引向深入,以良好的作风正党风,以淳正的党风赢民心,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形成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正能量。(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三深化,三提升,作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