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援疆支教教师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9-02-24 20:43:33
分享:

河北省援疆支教教师座谈会现场。 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2月24日讯(记者张晓明)2月24日上午,河北省援疆支教教师座谈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国家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出席座谈会,向在援疆支教一线中付出辛勤汗水、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教师表达问候和敬意,并为即将出征的203名河北援疆支教师生加油鼓劲。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在座谈会发表讲话。记者 张晓明 摄

  徐建培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近年来河北省援疆工作尤其是教育援疆所取得的成绩,代表省政府对广大援疆教师的支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他强调,对口援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对口援疆,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巴州和兵团二师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强调,要把新疆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需要河北支持什么,我们就坚决支持什么;需要河北服务什么,我们就主动服务什么;需要河北保障什么,我们就全力保障什么。近年来,河北省持续加大支援力度,有序实施援疆规划,不断健全帮扶机制,在推进精准扶贫、深化产业带动、改善公共服务、推动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徐建培对今年即将踏上援疆支教行程的203名师生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要求全体师生要坚持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支教实践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维护团结,以一言一行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要坚持奋发有为,以过硬作风落实援疆工作部署。他希望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努力向党中央、向新疆各族群众、向家乡亲人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国家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记者 张晓明 摄

  孙尧高度评价了河北省教师援疆工作。他认为河北教师援疆走在了全国前列,他代表教育部向河北省委省政府、各位援疆师生以及广大推动、支持教师援疆工作的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孙尧指出,教师援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惠及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在取得现有成绩基础上,教师援疆工作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今后工作要聚焦脱贫攻坚政治任务,主动而为,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要聚焦实现教育现代化,开拓进取,切实增强时代感和认同感;要聚焦维护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勇于担当,切实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他强调,开展教师援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牵扯多个环节,任务十分艰巨而繁重。今后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强化政策落地,完善制度保障;强化督查激励,健全长效机制。

即将赴援疆顶岗实习支教的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孙泽宇正在发言。记者 张晓明 摄

  对于今年即将踏上援疆支教征程的河北师生,孙尧希望他们要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提高业务能力,发扬团结精神,加强自我管理。他指出,各位师生要自觉把政治素质标准作为教师基本素质的首要标准,始终立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出色地完成好本职工作。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主动接受受授地、受援学校党组织管理和监督。要彼此珍惜共同援疆支教的情缘,加强内部团结,要与当地教师特别是民族教师真诚相待、友好相处,加强结对帮扶。通过团结协作,在推进教育发展上做先锋,在推动交流交融上做使者,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做典范,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做标兵,在弘扬援疆精神上做榜样。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河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及河北省教育援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主持会议,部分师生代表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关键词:援疆支教,座谈会,河北省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