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刘国梁自罚: 成功都是逼出来的!

来源: 长城网  张楠之
2019-02-26 11:32:38
分享:

  中国乒协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发布暨国家队2019年教练组成立媒体通气会2月25日在京举行,会上公布了2019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组名单及男女一队教练组考核及奖惩办法。根据该考核办法,如男女队任何一个教练组考核不及格,作为中国乒协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总指挥的乒协主席刘国梁将自罚全年薪酬,誓与团队共进退。

  对抗性的竞赛,自然会有赢有输。虽然国家乒乓球队的战绩与实力有目共睹,但不到最后一刻,各种可能性都还是有的。所以,“自罚全年薪酬”并非必然完胜之下的矫情,这样的处罚也不可谓不重。看来,这个“不懂球的胖子”对自己可是够狠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然了,正所谓“没有金钢钻,不揽瓷器活”,敢对自己这么狠,除了体现国家乒乓球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决心与意志外,更主要的还是体现了刘国梁和整个教练团队的自信——相信自己的实力,也相信自己的努力。

  网络上,这个“不懂球的胖子”收获了无数的“加油”呐喊,也收获了无数人的敬佩,毕竟,见多了对别人比对自己更严格的考核,像这个“胖子”这样对自己比对别人狠的角色还真的不多见。

  在当天发布的微博中,刘国梁说:“成功都是逼出来的!”这句话说得很对,但恐怕并没有表达完整,因为,对于他和很多像他一样的人来说,“逼”的压力更主要的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来自自己,所以,准确地说,他要表达的意思其实是“成功都是自己逼出来的”。

  项羽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使得“百二秦关终属楚”;勾践卧薪尝胆,厉兵秣马,最后“三千越甲可吞吴”。古往今来,成大事者,大抵如此。用“史上最严”的考核“逼”着大家拼命努力,用比“最严”更“严”的自罚“逼”着自己更努力,正是追求成功最最不可或缺的姿态。

  《孙子兵法》“谋攻篇”中云:“故知胜有五:……上下同欲者胜。”张预在注释中对此解释道:“百将一心,三军同力,人人欲战,则所向无前矣。”什么叫“上下同欲”?用刘国梁微博里的另一句话来说,就是“压力一起扛,赢了一起狂”。总指挥自罚全年薪酬,体现的正是“压力一起扛”,而只有一起扛压力,才能让整体团队上下同欲,共同朝着“赢了一起狂”的目标奋勇前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网友们的赞赏部分地还来自于对其他人的失望,比如,很多人就呼吁其他国家队尤其是国足“学习一下”。其实这倒大可不必,毕竟,国足的问题并不完全在教练身上,其他问题不解决,就算罚薪罚到把教练饿死也没什么用。

  但是,网友们的呼吁说明,与团队成员一起扛压力,正是很多管理者所缺乏的品质,将自己置于破釜沉舟的绝境以求“置之死地而后生”,也是很多人所不愿或不敢去做的。体育界如此,其他很多领域也是如此。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刘国梁的这一举动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关注,正在于他和以他为代表的乒乓球队教练和运动员身上这种品质的稀缺与可贵。

  这种品质是为理想而奋斗者所不可或缺的,也是一个时代的人们创造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当下,关于梦想,有句很流行的话叫作“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听起来很励志,但是很显然,在“梦想”与“实现”之一,最不靠谱的就是那个“万一”,虽然“压力一起扛”的奋斗并不必然导向梦想的实现,但要实现梦想却永远离不开“压力一起扛”的努力。

  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个“不懂球的胖子”和他的团队值得敬佩,也值得每个人好好学习一下。

关键词:刘国梁,乒乓球,教练,自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