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关注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2-26 18:43:44
分享: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许勤出席会议

  2月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5周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五年来我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进一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精心谋划推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和专咨委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国家有关部委和北京、天津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努力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决不辜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决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殷切期望。

  会议强调,要坚持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标准抓好重点任务,努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要聚焦创造“雄安质量”,精心完善规划设计,有力有序推进开发建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集聚优质资源和高端高新产业,切实强化改革创新支撑,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二要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与中央协同办、国家有关部委和北京市沟通对接,积极拓展承接平台,着力优化承接环境,加快落地实施一批标志性承接项目,确保承接的功能留得下、发展好。三要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借助京津资源,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和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四要聚焦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集聚和利用京津及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创新型河北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五要聚焦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切实强化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功能定位,持续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六要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全域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大力开展白洋淀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七要聚焦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积极引入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着力推动与京津的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劳务协作和精准扶贫协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八要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优质高效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严谨细致做好赛事准备,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和属地负责原则,建立健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责任体系,为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统筹协调,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

  会上总结通报了五年来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审议通过了2019年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要点。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负责同志作了汇报发言。

  省领导高志立、张古江、时清霜和吴显国出席会议。(记者四建磊、吴韬)

关键词:王东峰,河北,京津冀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