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网河北电力按下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快进键”

来源: 长城网  蔡建刚 刘国生 王俊龙
2019-02-27 16:51:58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刘国生 王俊龙)2月27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的客户经理穆炽玮一大早便来到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区方大科技园,主动上门为园区企业办理高压增容业务。方大科技园2月份新入住高新技术企业10余家,用电负荷激增。穆炽玮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马上与有关企业联系、协商制定了供电方案,节省了企业跑办花费的时间。这是国网河北电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的一个缩影。

  由世界银行提出的“获得电力”指标,分为获得电力的手续环节数、获得电力的所需时间、完成获得电力费用、供电可靠性和电价透明度等四类指标,是评价营商环境便利程度的重要维度之一。

  为推进河北省“获得电力”指标向全国一流迈进,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制定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333”供电服务提升工程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细化了28项具体服务措施,分解了63条重点工作任务,加快转变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品质。“333”供电服务提升工程,即“三省、三零、三提升”:全面实行10千伏及以上大中型企业客户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以内、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60天以内,客户平均办电成本明显下降;全面实行低压小微企业客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办电环节压减至3个以内、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15天以内;全面实现供电可靠性提升、客户办电优质服务水平提升、用电安全水平提升。

  到2020年,通过压减环节、精简资料,推广线上办电、预约上门和业务代办服务,实现大中型企业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小微企业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通过延伸电网投资界面,优化供电方案,推行典型设计和通用物料,实现大中型企业客户平均办电成本明显下降,小微企业客户接入电网工程全免费。同时,通过实施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提升工程和乡村电气化工程,构建合理网架结构,优化配电网运行方式,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加快电网故障抢修速度,全面提升不停电作业能力,持续减少客户年均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

  简化供电方案审批程序,对大中型企业客户,实行10千伏客户供电方案现场答复,实行35千伏及以上客户供电方案网上会签或集中会审;对小微企业客户,取消供电方案审批,受理申请时答复方案,现场查勘时直接启动外部工程实施。目前,已率先在雄安新区起步区、石家庄市区实施低压接入标准提高至160千瓦;推行小微企业“插座式接电”零投资,惠及4000余户小微企业。

  据悉,2018年,国网河北电力全面推行“互联网+”营销服务,10千伏及以上项目平均接电时间51.5天,同比减少5.8天。大力推广“最多跑一次”“现场一次办”等服务新模式,线上办电率、缴费率分别达到99%、60%以上。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为客户减负14.5亿元。

关键词:国网河北电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提升工程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