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他们】单车运维员:希望“共享”让城市更文明 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 长城网  孙向向 颜楠
2019-03-01 19:10:00
分享:

这是《他们》栏目第67次推送

  共享单车,成功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难题,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给民众出行带来许多便利,也催生出新的职业和群体。你关注过这些共享单车的背后,默默为我们创造便利的单车运维人员吗?本期《他们》栏目就带大家走近共享单车的幕后“守护者”,共同了解共享单车运行的幕后故事。

哈啰单车运维员 董旭。颜楠 摄

  他叫董旭,是 哈啰单车的一名90后运维员。负责新华区哈啰单车的车辆运营管理,他的任务是每天对负责区域的共享单车进行巡查、现场维修,找失联车、超范围车,从早到晚穿行在石家庄的大街小巷,对城市里的共享单车进行全面排查,每颗螺丝、每个链条都是他关注的对象......

  做共享单车运维员的初衷 很暖心

  2017年的大年三十晚上董旭加完班,回家路上公交车和出租车都没有了,只有路边一辆蓝白色的单车,他只好骑这辆车回家,当他拿出手机刚扫码成功,单车就响起一声“哈啰单车,祝你新年快乐”,“本来大年三十晚上独自加班很心酸,又没车回家,这一句温暖的祝福让我瞬间觉得过年加班也没有那么孤单了,当时就对这个设计的很人性化、很暖心的共享单车产生了兴趣。”就这样,因为大年三十晚上的一句“哈啰单车,祝你新年快乐”让董旭转行做了哈啰单车的运维员。

董旭正在擦拭共享单车。颜楠 摄

  运维工作虽辛苦 但很充实

  不管什么工作,想干好都是不容易的,共享单车运维员这种户外型工作更不例外。盛夏高温里,没走几步就大汗淋漓;冬日寒风中巡查,冻的手都要僵硬了。

  每天早晨八点,董旭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他需要前往自己负责的区域,摆放、擦拭、保养、维修所负责区域内的共享单车,对指定路段进行布点。从下午开始,他要调度补充核心区域的车辆,确保用户们在下班回家时都能有车可骑。一天下来,董旭难得有片刻闲暇,午餐也是在街头路边随便买点吃的就随便对付了,下班时天已经全黑了。晚上他还得做共享单车数据整理工作,上报负责区域内的共享单车数据,“做数据做到凌晨1、2点都是常事儿,习惯了。”

利用休息时间整理数据。颜楠 摄

  董旭每天对所负责区域内的共享单车进行维护时,都会背着他的工具包,为的是方便随时对车辆容易解决的问题进行维修,董旭的工具包里装着各种维修工具,除此之外,还有用于清洁车身污垢的清洁剂和擦拭车身的抹布、清理小广告的刮板等常备物品。

  问董旭每天这么大的工作量辛苦吗?他憨笑,辛苦肯定是辛苦,但是感觉很充实,看见人们在需要用车的地方都能骑上我们哈啰单车,辛苦点也值得了!

 

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颜楠 摄

  “失联单车”是工作的难点

  说到工作中的难点,董旭很是无奈的表示正常的单车维护比较好把握,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只要多加巡查就好,最让他觉得不好把控的是失联车的寻找,失联车造成的原因大多数是人为原因,因为私藏私占导致单车不上报位置,无法监控。单车作为公司的重要财务,而且共享单车本来就应该是多人骑行,不能占为己有的,所以这些单车必须要找到。

  哈啰单车的后台管理系统中,每一辆车都会有一个编号,每辆车上都会有一个GPS定位装置。运维员通过它能够确定每辆车所在的位置,但是因为GPS故障,或者车辆被停在比如地下车库等无法接收信号的地方,这辆车就会显示失联。

  董旭说他在找“失联单车”的过程中有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比如说被狗追、被人赶等,城中村、工地更是重点巡查的地点,遇到比较善解人意的用户还好,有些用户会不愿意归还,这些都是令人比较难处理的。

  有一次,一位市民直接把车骑走放在自己的家里,车子一直不还,发现异常情况后,上门取车,对方一直拒绝归还。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报警,最后在警方的协助下才将车辆追回。

整理乱堆乱放的单车。颜楠 摄

  与辛苦相比 目睹单车被人为破坏更心疼不已

  共享单车本是为人们的绿色出行提供方便,但却难逃各种被损毁的命运。董旭说自从他开始做单车运维工作后,把单车放墙上、挂树上、扔河里......各种奇葩的破坏单车行为经常会有发生。

  “真的很不理解这些人的行为,明明就是一个方便大家的事情,为什么要搞破坏啊,如果单车妨碍到你,可以跟我们取得联系,我们来解决问题,非得把车子折腾坏......”说起这个单车被破坏,董旭心疼不已。

  可能是因为做着这份工作,也投入了极多的时间和感情,董旭对待单车被破坏的问题又气愤又无奈。他呼吁大家,共享单车方便快捷,绿色出行,还能健身。虽然收取了一点骑乘的费用,但从根本上,就像公共汽车一样,属于一种服务于广大市民的公共交通工具,为大家提供了一种出行选择,提供了一种公共交通服务。对于社会公众共享的资源、共享的交通工具,每个人都需要善待、爱护。

90后共享单车运维员 董旭

  2019年 希望一切变得更好

  对于现在的这份工作,董旭非常满意,也乐在其中。对于董旭的工作,他的父母也非常支持,他们觉得董旭每天工作都非常积极认真,状态非常好,2019年对于董旭的期待就是希望尽快找个女朋友早点结婚。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有意义,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它让我对于共享单车这种新兴事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019年希望我在工作中得到更大的提升,能够做到运营管理职位,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为哈啰单车的发展多尽一份力。另外,作为一名共享单车运维员,我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同时希望人们都可以文明用车、低碳出行,让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

关键词: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城市文明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