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2018年河北省65万人摆脱贫困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3-02 07:18:19
分享:

  “总书记为咱筹谋致富路,小土豆变成了金豆豆。”新年伊始,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徐海成忙着分拣微型马铃薯。张北丰茂公司从他这里订购了10万粒,每粒按0.25元计算,一下就能挣2万多元。

  德胜村的村民不会忘记: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德胜村。就在徐海成的家里,总书记和基层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算脱贫账。那时,德胜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445人,徐海成家便是其中之一。

  从那年春天开始,德胜村发展壮大微型薯产业。2018年底,经张北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复核确认,德胜村只有1户2人因病达不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为0.17%,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摘掉了贫困帽。

  从省扶贫办获悉,2018年,像德胜村这样的脱贫故事,在燕赵大地不断上演。全省实现65万贫困人口脱贫,251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78%,计划21个贫困县摘帽,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91020贫困人口搬进新居,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超额完成;10个深度贫困县共减贫20.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8.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38个百分点。

  数字的背后,是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为抓手,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以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作风,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从2018年5月起,脱贫攻坚期内,省级层面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县市区委书记“擂台赛”,县级层面每个月举办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去年,我省累计举办县市区委书记“擂台赛”3次、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752次。

  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中。省委省政府高位部署、强力推进,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五级书记一起抓,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压实了脱贫攻坚责任。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

  2018年,我省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村的扶持力度,重点抓好产业、就业、科技、健康、教育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特困群体脱贫,不断完善防贫常态长效机制,为全面完成脱贫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入空前,集中力量打攻坚战——

  省市县各级政府优先安排、足额保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40.4亿元,较上年增长306%;市县两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33亿元,较上年增长94.1%。同时加大统筹整合资金力度,共统筹整合资金115.4亿元。

  精准施策,绣花式扶贫出实效——

  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继续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总结推广十大产业扶贫模式,认定100家省级示范扶贫龙头企业,培育1000个特色产业样板村,全省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达到100%。全年实现跨省就业3.6万人、省内就业17.1万人、就近就业(县域内)15.1万人。

  兜底保障,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教育扶贫力度不断加大,落实“三免一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7万人,实现应助尽助。健康扶贫力度不断加大,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制度,全面推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由2017年的33.32%下降到8.32%。综合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将农村困难老人、低保边缘群体、因病因学等刚性支出过大群体全部依规纳入低保、特困保障范围。

  扎实帮扶,众志成城力拔穷根——

  我省选派2.2万名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组织34.8万名干部、3837家民营企业开展结对帮扶。31个中央单位定点帮扶40个县(市、区)。京津对口帮扶我省28个县(区),2018年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2.79亿元。廊坊、唐山等地的12个经济强县投入张承12个贫困县帮扶资金4.57亿元。

  精准防贫,坚决防止致贫返贫——

  推广邯郸市财政出资投保“防贫险”做法,出台《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将全省6.8万非持续稳定脱贫户、24.2万非贫困低收入户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纳入防贫保障范围,确保“防贫不返贫、非贫不致贫”。

  严格问责,保证脱贫结果必须真实——

  把脱贫攻坚纳入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成立6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驻市巡回督导,组织新闻媒体开展暗访督查。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整合督导检查考核工作的新要求,将省级扶贫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验收统筹整合,全部安排到国家考核前,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关键词:扶贫 脱贫 德胜村 全省 贫困县 产业 保障 加大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