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你家的燃气用的安全吗?
安全用气宣讲走入石家庄120多个小区 告诉你要避开这些“坑”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3-02 15:41:33
分享:

  长城网3月2日讯(记者 张艺萌)“用户家用燃气胶管不应该超过几米?测试燃气是否泄露最安全有效的办法是什么?厨房用品可以挂在燃气管道上吗?”今天上午,石家庄市盛世天骄小区门口,上演着一堂生动有趣的燃气安全知识问答课程。

019年,石家庄市120余个老旧小区和重点小区开展以“关注燃气安全 创建幸福平安”为主题的燃气安全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记者 张艺萌 摄

  据了解,按照河北省城市燃气热力管理中心和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部署要求,经石家庄市燃气中心研究决定,2019年,石家庄市120余个老旧小区和重点小区开展以“关注燃气安全 创建幸福平安”为主题的燃气安全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意识,有效规避燃气使用风险,切实减少和降低户内燃气安全隐患,预防燃气事故发生,盛世天骄小区为系列宣传活动的首发站。

  安全用气入户走访:你家的燃气用的规范吗?

石家庄新奥燃气工作人员李正在上门排查用气安全隐患。记者 张艺萌 摄

  “贾女士,你家的燃气软管每半年或者几个月就需要检查一下,有没有被老鼠咬坏,有没有老化,坏了要及时更换,有什么问题处理不了的,随时拨打客服的电话,我们会有专门的客服人员帮你们解答问题。”记者跟随石家庄新奥燃气工作人员李冰上门排查用气安全隐患,李冰对盛世天骄小区居民贾女士说:“你家的燃气管道被柜子包住了,你一定得时常打开柜子通风,不然有安全隐患。”

  石家庄新奥燃气工作人员李冰告诉记者:“在日常的上门服务过程中,我们会向市民普及一些用气常识,并定期对市民家中的燃气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临近过期的燃气具进行更换。此次开展用气宣传进小区的活动,想进一步向市民讲解日常用气安全常识,增强他们安全用气意识,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普及居民在日常燃气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安全用气现场宣传:从源头遏制燃气事故发生

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安全员郭飒。记者 张艺萌 摄

  “咱们很多人有人使用燃气是‘粗放型’的,做完一道菜,准备第二道还需要一些时间,燃气灶也不关,让火焰持续燃烧着,这时把灶关了,可不仅仅是节约用气,更是为了安全。还有的人更粗放,在燃气灶上煮着鸡蛋、排骨汤呢,人去忙别的事了,有人甚至外出串门忘了回来,结果等接到邻居电话,才知家中冒黑烟,灶台都烧毁了,严重的损失还会更大。”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安全员郭飒正在活动现场为大家科普安全用气知识。

盛世天骄小区门口设置了资料发放、互动问答等环节。记者 张艺萌 摄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盛世天骄小区门口设置了资料发放、互动问答、新工艺新技术展示、安全用气学习等多个环节,现场还能通过系统查询自己家里的燃气安全隐患,在互动问答环节,工作人员使用翻页问题板进行提问,以秒表计时,按时限内答对题目数量发放相应礼品,过往群众积极参与,频繁互动,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河北省供热燃气管理中心焦世清主任告诉记者:“安全用气宣传是提升市民安全用气意识的有效途径,必须把活动做好、做实,要加大力度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用气知识,全面推广能够有效保障燃气使用安全的新技术、新工艺,从源头遏制燃气事故发生。”

  石家庄市燃气中心办公室主任尹一飞说:“我们要求燃气经营企业要在做好安全用气宣传工作的同时,要严格落实入户安检有关规定,切实消除各类隐患,保障居民用气安全。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有效普及了城镇燃气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了居民安全用气意识和应急防范意识,对预防燃气事故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

盛世天骄小区居张秀珍正在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张艺萌 摄

  盛世天骄小区居张秀珍说:“以往对燃气安全知识知道的太少,没有意识到燃气事故的危害性,通过工作人员进小区的宣讲,我知道了很多知识,燃气安全关乎生命,以后在家里使用燃气得注意很多问题。”

关键词:燃气,安全,石家庄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