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奔跑吧!河北》系列报道⑤ 20项民心工程再出发,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03-02 16:5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蔡洪坡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在改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是全省各级政府不懈的追求和目标。

  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过去这一年,全省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64.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87万人,登记失业率3.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7.5%左右、8.5%左右······

  一串串数字折射出河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不断上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河北新的20项民生工程将再出发,河北人民的获得感将再次提升。

  一键呼叫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便捷

  “陈阿姨,今天的饭菜合不合胃口啊,两个大包子能吃饱吗?”2018年12月8日下午,沧州昊福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话务员张宁宁正在向83岁的陈秀雅老人做午餐服务回访。据张宁宁介绍,如今,很多老人喜欢在家养老,公司专门为老年人上门提供营养餐制做配送等服务。

  陈秀雅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自己和老伴儿因为腿脚不便,买菜做饭以及做家务都很不方便。但自从有了手机上的社区“虚拟养老院”,很多需求能及时得到满足。“在线下单方便,服务项目也多。服务员上门服务,一边干活一边还会跟我聊聊天,生活也丰富了。”


话务员张宁宁正在向83岁的陈秀雅老人做午餐服务回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目前,在沧州市民政部门指导下,企业平台通过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家政服务实体、社会专业工作机构等组织,已能够为沧州市区老年人提供含生活照料、家政、康复保健、紧急救助、精神慰藉、老年网校在内的8大类50余项服务。

  像陈秀雅这样的老人依托昊福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能够享受到7×24小时智慧养老服务,只要按一个键就能呼叫服务,服务通过刷老年卡来结算。

  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覆盖全省88%的城市街道

  近年来,河北省人口老龄化呈加快发展趋势,中度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起,河北人口老龄化程度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7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1332.5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7.72%。据预测,河北省“十三五”期间老年人口将以年均3%至5%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将达到1500万。

  为了应对老龄化,确保老年人能够安度晚年,去年,我省将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列入20项民心工程,推动这一工程顺利实施。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规划,全省要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基本符合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0%的城市街道,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下同)建成一个覆盖主城区的综合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我省多地建立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实际上,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新建95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其中31家提前投入试运营),建成后达到222家,覆盖88.8%的城市街道,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覆盖80%城市街道的任务。同时,全省新建3个、提升改造10个市级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都已投入运营。

  不仅如此,去年,河北省质监局发布了81项河北省地方标准,其中包括石家庄市提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验收标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养老服务需求评估规范》,这些标准的颁布实施,将为居家养老行业开展工作提供依据,极大促进行业发展。

我省多地建立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养老是重大民生工程,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老人,老年人能否安度晚年,考验着政府的治理能力,社会的公共服务能力,同时,也是衡量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

  不只是在养老方面,民生其他板块也在不断补齐短板,去年,我省民生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全年财政民生支出6163.1亿元、增长16.4%。在这背后是一串串数字,也是一项项具体成绩:棚户区改造开工23.5万套,农村危房改造竣工9.5万户,农村改厕126万座,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约100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200所······

  20项民心工程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有血有肉、有温度地融进老百姓地日常生活中,极大地提升了生活品质,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飙升。

  今年再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政府在做好各项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指出,今年省政府将继续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办好利民惠民实事。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


2018年9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石家庄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建设者和养护院老人。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今年的20项民心工程包括:棚户区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公共交通建设工程、交通秩序整治工程、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幼儿园建设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就业促进工程、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程、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

  具体来说,今年要完成2779个老旧小区改造,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培育100家星级示范养老机构,改造提升40家特困供养机构等等任务,每一项都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都是一份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

  当前,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在河北同期实施,使我省重大机遇叠加交汇,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和独特的发展优势。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上下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民心工程在河北的改革发展大潮中取得坚实的成绩,让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再次惠及河北7500万人民。

关键词:河北,民生,幸福感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