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奔跑吧!河北》系列报道④ 读懂从“二三一”到“三二一”
河北产业转型升级“以新求变”

来源: 长城网  郭甜肖
2019-03-02 16:52:14
分享:

2018年11月23日上午,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中车唐山公司“工业化平台动车组”荣获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2018年11月,中车唐车“工业化平台动车组”、长城汽车“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荣获2018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终评成绩分别位列第一、第二。

  这两件极具含金量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都出自河北装备制造领域,也是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微观成果。

  近年来,河北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装备制造等新动能、新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发展成果显著。

  今年,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更是迎来了三大可喜变化:装备制造业超过钢铁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工业。

  “以新求变”成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显著特征。

 

领克张家口工厂总投资125亿元,由吉利汽车集团管理和运营,规划年产能20万辆,是领克02以及领克后续新车型的生产基地。图为领克张家口工厂领克02生产线一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摄

   新动能“加紧换” 

       先进装备制造业拔得头筹

  “我人生中的第一辆车支持民族品牌——高能轿跑SUV‘领克02’,精细的做工、豪华的配置、漂亮的外观、过硬的质量令人折服。我已交订金!”在石家庄一家IT公司就职的30岁的董博说起刚买的汽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让小董满口称赞的汽车产自张家口市南山产业集聚区的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该车型是在这里生产出的第一批整车,也是国内唯一生产的车型。

        领克张家口工厂自2018年7月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整车3.9万辆,环比增长25.8%,实现产值43.1亿元,环比增长25.3%。以领克为代表的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意味着河北工业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由高端装备制造业引领的新阶段。

  在汽车制造业的领跑之下,目前河北省已初步形成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太阳能发电设备制造、动车组等一批优势产业和产品,以及长城汽车、河北长安、凌云工业、戴卡股份、风帆股份、唐山轨道客车等骨干企业,工业发展新动能不断集聚。

领克车身被监控点位达2000多个,这里有2套悬臂式三坐标测量仪,测量精度可达0.05mm,测量数据实时上传至CM4D系统,可快速、准确地评测车身尺寸偏差。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摄

  据统计,2018年1月至11月,河北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9%,高于上年同期增速22.7个百分点,促装备制造业增速6.2个百分点。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新项目达产达效是汽车制造业实现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同比增长15.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1个百分点。尤其是高端技术装备制造、环保产业等重点培育的行业增加值增速都在40%以上。

  在“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推进形成以高端成套装备为主体、关键核心零部件为基础、智能制造装备为引领的河北高端装备产业体系。到2020年,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

  新经济“加速跑”

  战略性新兴产业抢过接力棒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输液车间集中配制中心,员工“一键式”操作,完成药液配制全过程。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摄

  2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石家庄四药药物研究院实验室时,研发人员正在高效液相色谱仪前,进行抗肝纤维化创新药的纯度含量检测工作。

  “2018年上半年,我们就针对这个项目与郑州大学签约,双方资源互补,利用天然药物攻克肝纤维疾病难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立杰说,与郑州大学开展合作的一类新药抗肝纤维化创新药物ADN-9一旦成功上市,将成为国内首个治疗肝纤维化的一类新药。

  生物医药产业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五大十万亿元级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石家庄高新区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主导力量。2017年,石家庄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占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占石家庄市医药行业总产值的70%,占河北省50%以上,集聚了包括华药、石药、以岭、四药等知名药企在内的1166家医药企业。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现代化仓储系统。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石家庄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会利用3-5年的时间努力实现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翻两番的发展目标,争取占省、市比重超过60%和80%,全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极具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生物医药产业是河北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从全省来看,除了生物医药产业外,河北省正在加快培育壮大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不断涌现的“互联网+”新经济业态,也正在加速成为河北新的经济增长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河北整个产业结构调整的催化剂。目前,河北省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8%,快于全省生产总值3.2个百分点,服务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6.2%,超过第二产业1.7个百分点,居三次产业之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5%。

  下一步,河北将实施服务业重点行业“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信息服务、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左右。

  新活力“快释放”

  多举措为企业创新“开绿灯”

2018年4月26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在石家庄高新区正式揭牌运营。图为活动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从道旗到迎宾牌,从场内的布置到会务手册,‘设计’‘创新’等这样的字眼四处可见,充满了设计感……”谈到去年4月份参加的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工作坊系列活动,博深工具副总经理侯俊彦依旧感慨不已。

  博深工具位于石家庄高新区,是一家2009年上市的制造型企业。虽然公司一直坚持研发投入及技术创新,但设计出来的产品缺乏统一的产品可识别要素,与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的关联度不高,不能形成统一的市场竞争合力。

     被河北的“设计春风”所触动,博深工具在参加一个“设计X制造”产业对接会时,与一家来自深圳叫做“格外”的设计经营公司“一见钟情”,“格外”的专业设计与创意性,切中了博深工具的需求。很快,双方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如今,河北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已成功“换帅”为装备制造,如何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工业设计创新有望成为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的新的突破口。为激发市场活力,河北也制定了包括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在内的相关政策。

从2018年开始,河北开始了一场关于工业设计创新的“头脑风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力求推动河北省从“制造”到“创造”时代的转变。图为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一角。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河北省政府在《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自2018年起,省级财政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通过省市大力度的支持,形成多级联动的支持机制,形成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作合力。

  “2019年,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设立500万元工业设计专项资金,以创新券的形式发行,专项支持企业工业设计需求,加快形成推动转型升级。”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徐世杰介绍。

  同时,河北还集中推出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新举措。仅2018年,全省就新增法人单位14.7万个,其中服务业新增法人单位比重接近70%。

  随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北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河北省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也相继出炉,这些政策文件逐步形成新时代河北科技创新的制度性安排。

  此外,在“双创创服”活动中,河北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由2012年的1495项减少到目前的490项,削减率达67.2%;积极发挥财政投入的撬动作用,设立了天使基金、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完善创业创新环境,为企业创新“开绿灯”。

  根据《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3年,河北各类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190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7%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件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左右。

  市场主体科技创新和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有效提升,必将成为推动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助力器。

关键词:河北,产业升级,高质量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