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揭秘!刷屏的河北师大快闪是这样来的......

来源: 长城网  郑佳洵 赵彦红
2019-03-02 18:39: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佳洵 赵彦红)有这样一首歌,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响起,便直抵心窝。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月25日,河北师范大学开学第一天,一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在河北师范大学激情上演,燃动人心的场景,令人动容的画面,引发了现场参与者强烈的心理共鸣。

活动现场。记者 陈博 摄

  经过长城新媒体集团与河北师范大学连续多日的精心策划、拍摄、制作,为网友呈现了一部6分钟的精品快闪视频匠心“大片”。稿件发布后,被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腾讯视频、优酷视频、抖音等百余个网站、客户端转载。截止发稿前,数据显示,相关新闻浏览阅读量已达数百万。(视频地址:http://v.hebei.com.cn/ccw/detail/news.php?rid=151218

  这样一部“走心”的爆款作品,到底是怎样做的?记者这就带您揭秘它背后的故事……

  交响乐遇上潮流快闪

  作为近几年才出现的行为艺术,快闪一经推出,瞬间风靡全球。当交响乐遇上潮流快闪,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排练现场。记者 陈博 摄

  记者了解到,快闪这种表演形式曾经搭载的多是街舞、嘻哈等街头文化,但如今,交响乐却以这种看似“玩笑”的表现手法收获了现场不少“粉丝”。

  此次快闪活动导演邓博接受采访时说,“交响乐作为高雅艺术,之前只能在音乐厅中被束之高阁,但随着在公开场合中以轻松的方式进行演出,却得到了很多人驻足停留,这也再一次证明了交响乐的感染力。”作为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理论系讲师,邓博具有丰富的教学与创作、制作经验,曾多次担任各种大型活动的幕后的音乐制作与统筹策划等工作。
排练现场。记者 陈博 摄

  看似行云流水的快闪行动其实会涉及到大量的准备工作,从前期策划到演出完成,再到拍摄机位设置,关系到多方面因素。在活动现场,交响乐团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此次活动亮点之一的交响乐团,曾多次参加教学演出,也就是艺术通识教育课堂校园鉴赏会——‘叩响音乐之门’,三年多的时间里,音乐学院师生近4千人次登上‘真知讲堂’的舞台,为近6万名观众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演出。”邓博坦言,是交响乐团背后的辛勤付出成就了舞台上的默契。

  强大参演阵容接踵亮相

  在此次特殊的“演出”中,有了强大的参演团队“坐阵”现场,整体也加分不少。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出阵容强大,除李建林、尹兆旭、韩梅、张年华等专业知名人士外,还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部分成员、合唱团成员、舞蹈系学生等,共计200余人。

  李建林,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现任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电子琴协会会长,是我国著名的手风琴教育家和演奏家,创作了大量具有民间音调和戏曲因素的作品。

  尹兆旭,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音乐与舞蹈学分委员会委员、艺术硕士(音乐)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996年在保加利亚国际声乐比赛中,被誉为“青年天才的歌剧歌唱家”。

活动现场。记者 陈博 摄

  韩梅,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连年担任中国音协“金钟奖”河北省赛区小提琴专业比赛评委,作为指导教师,带领河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获得2017年,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张年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教师,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音乐博士,曾受邀参加乌克兰国家爱乐厅室内乐音乐会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因“可惜不是你”歌曲迅速走红的网红合唱团也出现在此次快闪活动中。

  老中青三代“传承流露真情

  “我们希望能够用老中青三代人的演唱,去表达‘传承’的主题。”在此次活动的整体设计中,邓博特意在演唱人员年龄层次上下了“功夫”。

  尹兆旭作为此次活动的领唱,深感荣幸与自豪。作为资历较深的教师代表,他明白师大人的情怀来源于方方面面。“‘传承’这两个字对我们来说有着独特的意义,河北师范大学作为百年老校,一路走来,为国家输送了各个专业的高精尖人才,我们的传承,首先便是爱国主义情怀。”尹兆旭向记者介绍。

排练现场。记者 陈博 摄

  坚守与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今年47岁的韩梅已经从事小提琴教学20余年,成绩斐然,曾辅导诸多学生考入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以及国内知名音乐院校。对她而言,本身师大作为省直高校,就肩负着树人的历史重任,通过这种快闪的行动,可以坚守与弘扬师大的校训“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80后声乐教师张年华认为,“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既要学习前辈们优质的人生品格与艺术追求,更要将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变得更优秀。”

  此外,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合唱团中的部分成员也在此次快闪中惊艳亮相。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合唱团副团长孙艳燕说,“当我们站在舞台上,去引吭高歌的时候,对学生来讲就是一种非常好的示范教育作用,用我们自身的言行,引领学校的学风与校风。作为高校的一个老师,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去把传承的工作做好,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匠心“6分钟” 燃爆全网

  如何用6分钟在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前的场域中,体现百年老校的特征?长城新媒体拍摄团队为此颇费了一番功夫。

长城新媒体记者正在调试设备。记者 陈博 摄

  图书馆虽然是河北师范大学的地标建筑,但于视频而言,呈现元素较为单一,距离河北师范大学校门、时光塔、教学楼等主建筑都有些远,学生来往比较匆忙。那么,怎么将河北师范大学的主要氛围与风貌移植到图书馆外的广场上来呢?这就依赖于前期大量素材的拍摄。为此,经过前期踩点和准备,长城新媒体拍摄团队用两天的时间,在河北师范大学的校门、时光塔、广播站、教学楼、图书馆等地点拍摄了大量的镜头,以此来展现师大学生青春活泼向上的精神风貌。

长城新媒体记者正在调试设备。记者 陈博 摄

  此次快闪活动,长城新媒体动用了多路机位,启用无人机拍摄全景,这样使整个演出空间形成一个遥相呼应的视角,互为补充,从而在视频中建构了一个立体的河北师范大学。

长城新媒体记者剪辑视频。记者 陈博 摄

  此外,在后期剪辑中,长城新媒体安排了三组后期团队,分别处理片头、正式演出、片尾等内容。经过后期团队一天一夜的加工、包装,最后制作出了这一6分钟的爆款视频。

《快闪开启“开学第一课”?河北这所大学瞬间走红》稿件二维码

关键词:快闪,祖国,开学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