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码”上看两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看看河北代表都关心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王迪
2019-03-05 17:22:00
分享: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春暖大地,万物勃发。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开始前,出席大会的河北省代表团代表信心满满步入会场,对大会充满了期待。

  河北代表关心啥?

  张东河代表:提高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险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东河。记者祝雪娟摄

  张东河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使人民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党的扶贫攻坚政策持续推进,我国广大农村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走上了富裕路,过上了幸福生活。

  “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农村农民的养老问题亦凸显出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代农民工也到了养老退休的年龄。国家虽然提高了农民养老金标准和医疗水平,但与城镇职工待遇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张东河说,“据我了解,目前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金每月也就是100元出头,我建议,在当今医保体制和物价条件下把农民养老保险金每月提高到300元至500元,有条件的地方,县乡村分级负担每月补贴到500元至1000元。”

  马加友代表:师父把一千多个柴油机零件拆下装好,“大工匠”就该如此

  全国人大代表马加友。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摄

  “今年两会,我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建议。我希望鼓励引导工人学习、钻研业务,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技能人才技术价值的重要性。”马加友代表说,“可以通过技能培训使广大职工获得更多的现代化理论和技能知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焕发广大技术职工的劳动热情。”

  马加友代表还表示,传承工匠精神,把这种精神渗入到每一件产品、每一道工序,才能实现产品由量到质的飞跃,才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

  潘敬东代表:加快推动外电入冀解决河北“硬缺电”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潘敬东长城新媒体记者王亚摄

  “目前,河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电力供应不足矛盾较为突出,急需提高外受电能力。”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潘敬东表示,加快推动外电入冀,对于保障河北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大气污染治理、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据了解,受资源禀赋限制和生态环境约束,河北已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硬缺电”省份。2018年夏季河北南网最大有序用电512万千瓦、冀北电网有序用电80万千瓦,占到全省负荷的1/10。预计2019年仍将出现200万千瓦左右供电缺口。

  “通过建设特高压电力传输通道,远距离、多渠道、多方向受入区外清洁电力。”潘敬东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快金上-雄安特高压直流工程研究工作,推动尽快纳入国家能源规划,尽早核准并启动前期工作,与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共同构成雄安“北交南直、北风南水”特高压清洁受电格局,满足河北省特别是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需求。

  潘敬东提出,应加快建设陕西、内蒙、山西境内已规划的特高压在运工程配套电源,推动尽早投运、尽早见效,充分发挥特高压通道输电能力,保障雄安电力需求。

  潘敬东建议,支持河北与山西能源合作事项,推动研究实施山西、河北间500千伏联络通道改为点对网送电通道。支持延安、呼伦贝尔送电河北,开展专题论证,纳入国家规划并协调开展前期工作,统筹推动解决河北省“硬缺电”问题。

      刘贵芳代表:有一首关于医养结合的顺口溜我念给你听

  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笑宇摄

  河北省广平县刘贵芳爱心敬老院,是由刘贵芳创办的医养结合模式敬老院,不仅为入住对象提供日常护理等一般养老服务,更是把老年人健康放在重要的位置,将健康检查、康复保健等医疗服务纳入敬老院服务范畴。

  让健康的老人不再孤独,让患病的老人及时得到救治,依托医养结合模式,刘贵芳和她的敬老院乘着政策支持的东风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在我们农村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医养结合就是好,看病养老不用跑,贴心服务能照料,养老保障无烦恼’。”刘贵芳笑着说。

  今年全国两会,刘贵芳精心准备了《关于农村老年人养老工作上的建议》《关于尽快完善出台医养结合制度的建议》等,用心用情尽责履职,为百姓代言,传递基层呼声。

  郭建仁:让农村“闲置资产”变“可用资源”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常峪口联合总支书记、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在驻地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摄

   郭建仁发现,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现有养老产业无法满足社会对高质量养老的需求,社会资本投资养老的积极性不高,急需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

  “张家口是京津的后花园,在这样的条件下,无论是蔬菜还是养殖业的品质都很高。高铁修通后,从北京过来只有五十分钟。不少外地人也表达了到张家口养老的意愿,一些企业也在发掘这样的机会。”郭建仁说。

  郭建仁说,不仅是张家口,京津周边的河北各市都要抓住这样的机遇,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在丘陵、山区,企业、产业承接转移的成本较高,但在燕山、太行山一代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可以承接和发展养老产业,进而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

  2017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地区由原有15个县(市、区)扩大为33个县(市、区)。郭建仁说,进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意味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被盘活,但张家口各县区并未在其中。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在修改相关法律的基础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2022年冬奥会就要来了,张家口已经等不及了,希望尽快推动相关试点和政策在张家口落地。”郭建仁说。

  王连增:靠职业晋升和成就感留住乡村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增。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摄

  “要让专业人才有用武之地,有创新进步的平台,靠职业晋升和成就感留住人才。”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增说。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要畅通涉农人才的晋级渠道,激发他们的工匠精神和责任担当,建议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或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参与部分人才职称如工程师、农技师的评定,提升农业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感,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王连增说,政府要出台优惠政策,发挥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主导作用。要通过政策导向,鼓励、支持和激励优秀的专业人才投身农村和农业,引导专业人才到农村和涉农企业创业就业。在涉农人才培养上,建议政府仿照施行师范生免学费政策。对于农业院校农科学生,在校期间免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学生入学前与学校、生源地、农业行政部门等签订协议,毕业后从事农业相关工作五年以上,双向选择,一般回生源地农业企业、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等,符合条件的学生免费就读在职农业类学科硕士研究生。对于参与的院校和专业,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建立制度,培养专业的农业、农村实用人才,让“三农”成为有吸引力的人才洼地。

  林茂鸟归、水深鱼聚。王连增建议通过特色产业集聚和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吸引人才。

  王凤巧:让每个上职教的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摄

  王凤巧代表表示,职校毕业生在政策上存在被歧视的现象,比如公务员考试被拒之门外,就业、社会招聘没有被纳入范围以及技术技能人才薪酬待遇低,大部分技术技能人才工作量大,工资待遇与实际贡献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以及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阻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为弘扬工匠精神,加快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王凤巧代表建议:

  完善相关政策并切实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确保技术技能人才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逐年提高,各种保障得到落实,不断提高产业工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其生活质量。

  完善激励机制。制定技术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完善培养体系,贯通培养层次,制定职称评审政策及破格提升制度,千方百计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

  完善技能竞赛制度,针对技术技能人才设立各种奖项,鼓励更多更优秀工人脱颖而出,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其创新能力。

  王凤巧代表还建议,建立各级大师库,并给予政策及资金支持。“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都要建立起大师人才库,一方面集中优势资源,科技上合力进行技术攻关;另一方面方面发挥大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崇尚劳动的时代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弘扬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张青彬代表:行李箱再重也重不过肩上的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李代姣摄

  为倾听最真实的基层声音,张青彬扎扎实实实地调研,一年来先后走访了30多个村庄的200多户人家,提出关于解决农村结婚彩礼畸高问题、解决就业招录中存在的性别歧视问题及向失踪人员家庭提供公共监控查询服务等5项建议。

  他表示,由于男女比例失衡及盲目攀比之风盛行,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存在婚嫁彩礼畸高问题,给农村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他建议,推行婚姻消费补贴制度,通过加大对农村“零彩礼”婚姻的补贴力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将消除高价彩礼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之列,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大力宣传正确的婚姻观,抓好青年“零彩礼”婚姻典型培树,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引导形成社会新风;修订村规民约,把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婚嫁新风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之中,印发至家家户户。

  针对部分企业在用工招录中存在一定程度的性别歧视问题,张青彬建议,完善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企业招聘录用过程的监管,明确各部门对就业性别歧视问题的监管职责,完善反就业性别歧视约谈机制,对侵害女性劳动权益的用人单位和职业中介机构进行约谈和调查,督促限期纠正并定期公布。同时,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征信系统,将企业落实女性平等就业和特殊保护政策情况纳入系统之中。

  精彩评论:

  ▶▶回顾过去一年,国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民生成绩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第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污染防治得到加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

  可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必然要求,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郭慧岩)

  ▶▶数据显示,“快递小哥”群体中绝大部分为18至35岁的青年,很多都来自农村地区。相比父辈,他们对技能提升的意愿更强。

  两会拉开大幕,在全国人大代表当中,还有一批来自不同行业的年轻人,与这个快递小哥一同把自己“寄”到了人民大会堂。

  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地提到了“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并多次为基层劳动者和一线奋斗者点赞。

  当我们羡慕那些青年代表“开挂”的人生,赞叹他们道出基层群众的心声时,更应该看到他们奋斗的姿态。

  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追梦路上,芳华可期。愿全国两会上那些青年代表的励志故事,能够激发更多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活力。(芦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重点着墨,这既是对社会关切的回应,也是夯实我国经济基础的内在要求。

  现实中,民营企业对减税降费的呼声很高,报告中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减税降费必然将带来阵痛和短期副作用,如各级财政将会面临很大压力。

  “对监管者也要强监管、立规矩,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这些朴实直白的话语释放出政府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对此,各地政府部门也应该深刻领会,多出实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蔡洪坡)

  (据新华社、长城新媒体原创稿件等综合)

关键词:两会,人大,开幕,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