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解读 | 3月份河北中南部地区可能会发生2至3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3-05 22:58:19
分享: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重污染天气过程专家解读会。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长城网3月5日讯(记者 张艺萌)受气象条件影响,河北省3月份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偏差,3月5日上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重污染天气过程专家解读会深入分析三月份重污染天气过程。

  预测:3月中下旬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偏差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重污染天气过程专家解读会。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解读会上指出,根据国家气候中心中长期气候趋势预测分析:2019年3月,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以纬向型为主,冷空气活动势力弱,河北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湿度较大。预计3月中下旬,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可能发生2-3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偏差。

省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赵玉广。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据省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赵玉广介绍,据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结果,3月份乃至春季大气环流形势还是不利,3月份河北省降水和常年相比偏多一点,其中西南部地区石家庄、邢台、邯郸,降水较常年偏多一到二成,湿度就增大了,对污染是明显不利的。另外加上气温整体偏高,成整个3月份预测来说,气象扩散条件还是不利的,继续延续1到2月份不利的情况。

  另外,未来整个春季气象条件扩散不利,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较为严峻

  应对:错峰生产应急响应和区域联防联控

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针对今年3月份重污染天气过程主要的应对措施,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说:“重污染天气应对非常重要,我们也在不断积累经验。”

  据王晓利介绍,第一个应对措施是错峰生产。“这些重点行业到了冬天就让他们减少生产负荷,错峰是一个很重要的。第二个应急响应。一个是提前,不是等污染形成了我们再启动预警。第三个区域联防联控。污染团一旦形成,就会随着风互相传输影响。”

关键词:重污染天气,河北,解读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