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纵论两会|⑱携号转网的“春天”来了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3-06 12:52:18
分享:

  终于,等来了携号转网的“春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政府工作报告送出的这个民生“礼包”赢得广泛点赞。“对一家运营商不满意了怎么办?”“那就带着手机号去另一家!”

  据报道,到今年2月底,手机客户有15.6亿,大大超过我国人口的数量,如果刨去老人、婴幼儿,很多人现在是一人两部乃至更多手机。而手机号码也早已不再是联系方式那么简单,很多都与网络账号、银行账户等绑定在一起,一旦更换手机号码,必然“牵一发动全身”。

  显然,更换手机号码的成本、风险都很大,即使再羡慕其它运营商的优惠政策,也只能“望惠兴叹”了。

  在此情境下,携号转网政策有助于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消费者对这项政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和殷切期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现实中,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在天津、海南开展了携号转网试点工作,但消费者携号转网时并不那么顺利。运营商推出的提速降费政策被指存在着太多“套路”“花招”,让消费者防不胜防,这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隐性侵害,实际上也架空了提速降费的红利。

  原因无他,携号转网势必会搅动当下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威胁原有的市场蛋糕,BOSS们只得应付了事,各自设置转网门槛,挽留固有的客户。

  但要明白的是,如果一味地限制携号转网,除让消费者感受不到竞争带来的实惠外,还会让服务较差的运营商故步自封,加剧衰败速度。

  今年携号转网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很快,三大运营商也表态“坚决落实”,这无疑给广大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期待“携号转网”切实落地,企业少点“虚招”与“套路”,升级自身的技术、服务,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把选择权真正交给用户。监管部门应该保持密切关注,敦此政策顺利推进。

  百姓获得更多实惠,企业才更有发展的动力。(郭慧岩)

关键词:携号转网,运营商,政府工作报告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