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99个团组织获得2018年度先进!
干好团建工作,他们这样说……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19-03-06 17:21: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3月5日,共青团河北省十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上表彰了2018年度河北省先进县级团组织、河北省优秀县(市、区)少工委、河北省先进高校团委、河北省先进企业团委、河北省希望工程先进单位等各类优秀基层团组织99个。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在谈及如何干好团建工作时,河北省十佳企业团委、唐山三友集团团委副书记郑越说,目前,企业35岁以下青年职工占职工总数的60%,青年员工的思想引领和青年人才的培养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也是企业共青团工作的重心,企业要为青年做好服务工作。“我们为很多青年解决了就业问题,有应届毕业生和老职工的子女等。另外我们建立了青年困难职工档案,主要对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女进行助学金的发放。”

  郑越说,集团共青团组织今年还开展了团干部走基层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更清楚地了解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生活中状况。

河北大学团委组织学习活动现场。(河北大学团委供图)

  青年一代健康成长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继承者,不是自发的,而是需要指引教导、严格要求。对于这一点,河北大学团委书记梁巍坚信不疑。“每一年的新生入学都要对团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我担心的是大一新生从高中上来,他就是当了团支部书记,他也不知道团支部是干什么的。如果不经过团校的培养的话,大家可能不明白什么叫‘三会两制一课’、如何去贯彻落实?所以要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青年学生思想行动的“总开关”。为了抓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建设,河北大学共青团委通过新媒体手段开发“河北大学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在校生的全覆盖,涵盖图书信息、网上评教、学术报告、社团活动、志愿招募等33个子功能。广大学子可从中获得信息、体会方便,这种一站式为学生服务的平台收到了良好的成效。这些工作只是校团委工作中的一部分,梁巍说虽然河北大学团委这次获得了2018年度河北省十佳高校团委的殊荣,但是他们接下来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他们要重点打造平台建设,把青年学生的各项潜力激发出来。

河北大学团委组织活动现场。(河北大学团委供图)

  “第一个是思想引领的平台,这里面就包含了信仰、信念、信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整个都在孩子们心中。第二个是实践能力的培养。不能关起门来做一个思想者,我们总是要走出校园,要面向社会。第三个是学术培养平台,我们倡导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要参加各种类型的学术比赛。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志愿服务平台,要培养学生的爱心和公益心。”梁巍说。

  青年是未来,也是现在。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青年接续奋斗追梦圆梦深入人心,“党管青年”原则不断深化。“共青团作为一个党的宣传组织、青年群众组织,我们更应该做好青年的群众工作,组织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培养后备力量。我们是全市唯一一个也是第一个,在社区建立青年中心的团建区委,直接把共青团的阵地,建设在青年的身边,这点很重要。”共青团新华区委书记陈燕坚定地说。

  凭借过去一年开展团干部培训、“青年之家”建设、青年“双创双服”等工作,共青团石家庄市新华区委获得河北省十佳团县(市、区)委荣誉称号。对于陈燕来说,团建工作无小事,并且丝毫不能松懈。“今年,我们的工作重心依然是在基层团支部建设和青年的凝聚力上;另外要坚决落实从严治团。”

关键词:青年,思想教育,基层团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