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他们】今天,让我们关注两会上的“她”力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张晓静
2019-03-08 18:09:00
分享:

   这是《他们》的第68次推送。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她是母亲,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她是妻子,是丈夫温馨的依靠;她是女儿,是父母最大的骄傲。

  她们柔情似水,却巾帼不让须眉,撑起各行各业的“半边天”,新时代的奋斗者中有她们的身影。

  生活,因她们而多彩;世界,因她们而灿烂。今天,把最美的祝福送给她们!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走近全国两会河北女代表委员,感悟她们的力量。

海报

  ❥❥她,通过科教扶贫,既绿了荒山,又富了百姓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

  郭素萍代表收获着丰收的喜悦。资料片

  李保国教授去世后,同为农业专家的郭素萍接过了丈夫未竟的事业,继续扎根太行山区,专注于林果种植技术改良。郭素萍代表还有一个身份: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

  2018年4月4日、6日,苹果产区出现降雪、普遍发生晚霜冻害,这将严重影响苹果的产量与质量。郭素萍代表与李保国团队成员齐国辉教授,提早防范,霜冻前电话指导各苹果、核桃基地采取防霜措施。霜害发生后,她们又第一时间赶到各基地进行调查,指导受灾地区授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将损失降到最小。

  “团队所有成员,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外,其余时间大都是在路上,哪里有需求就到哪里去!”郭素萍代表说。

  两年多来,李保国团队把总书记所说的“立下愚公志,心中常思百姓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座右铭,继承发扬“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精神,继续扎根太行山,走出一条具有太行山特色的科教扶贫之路,让老百姓干上生态活、吃上生态饭。

  “‘保国走了,我们团队还在’,这是我们团队的口号。完成李保国未竟的事业,是我们团队最应有的担当。我们决不能辜负农民对李保国团队的期望。”郭素萍代表说。

  郭素萍代表表示,我们会把保国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让保国精神在太行山区生根发芽,让太行山区变得更美更绿更富,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她,让健康的老人不再孤独,让患病的老人及时得到救治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广平县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

资料图

  河北省广平县刘贵芳爱心敬老院,是由刘贵芳创办的医养结合模式敬老院,不仅为入住对象提供日常护理等一般养老服务,更是把老年人健康放在重要的位置,将健康检查、康复保健等医疗服务纳入敬老院服务范畴。

  “农村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导致空巢老人逐年增多,行动不便或患病老人的养老问题亟待探索出一条路子去解决。”刘贵芳身为一名乡村医生,将病人当亲人,为他们带来儿女般的温情。殊不知,在敬老院筹建之初,刘贵芳为了筹措资金,卖掉了自己儿子的婚车、婚房,“当初孩子不理解,还跟我闹别扭,时间一长,老人们同样回馈以爱和挂念,孩子不仅理解了我的初衷,还帮我打理敬老院。”

  让健康的老人不再孤独,让患病的老人及时得到救治,依托医养结合模式,刘贵芳和她的敬老院乘着政策支持的东风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在我们农村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医养结合就是好,看病养老不用跑,贴心服务能照料,养老保障无烦恼’。”刘贵芳笑着说。

  ❥❥她,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每一分钟都在算计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院长、河北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

  乞国艳在检查患者的康复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说起乞国艳,很多人并不陌生。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九届中国医师奖、首届中国最美女医师、全国大医精神代表等荣誉称号。2018年,乞国艳当选第13届全国人大代表。

  乞国艳对重症肌无力的深入研究,缘于她自身的经历。1989年,刚刚成为一名肿瘤医生的乞国艳,被诊断出患上了重症肌无力。历经9年亲身体验实验研究,她不仅治愈了自身的疾病。还探索出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肌无力的独特疗法,这让她从一名患者转变成了一名重症肌无力诊治专家,同时也为更多的重症肌无力患者打开了健康之门。

  在不断的探索中,乞国艳的新型中西医结合独特疗法,不但在临床应用上取得成功,还通过对重症肌无力自身免疫抗体、蛋白组学等指标进行对比检测和分析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04年,乞国艳的肿瘤科三病区正式接收重症肌无力患者,并开通重症肌无力门诊,国内外大批患者慕名前来。2009年,成立了由乞国艳任所长的石家庄市重症肌无力研究所。2013年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挂牌成立全国首个河北省重症肌无力医院和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现在,乞国艳的科室里就有100多名国内外的患者。

  正是从患者到医生的转变,乞国艳对患者的十分亲切,耐心解答各类问题,说话时笑容常挂在脸上。

  “我今天上午怎么没有见到你?你的心态一定得调整好。你这个药可以减一点量。”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的走廊上,可以时不时的听到乞国艳在跟不同的患者交流。

  在这个走廊里,每一个患者都认识乞国艳,乞国艳对这里的每一位患者也都十分了解。在记者看来,感觉这不像是在医院,更像是在家人在一起拉家常。

  到这里来看病的人越来越多,而乞国艳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

  “我几乎每天都是七点半到医院,晚上八九点回去,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每一分钟,我们都在算计。”乞国艳说她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从周一到周末,既要坐诊,又要大查房、还要主持科室的工作,有点时间还要用来做科研。

  ​乞国艳建议:罕见病牵头单位和网络协作单位应该有申报制度和准入标准,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有关医院对单病种罕见病的诊疗规模和疗效等市场数据,坚持谁强谁牵头的协作原则;建立罕见病综合牵头医院和单病种牵头医院相结合的协作诊疗机制;对单病种的牵头医院实行动态化管理,指定考核指标,尊重市场导向,实行能上能下原则。

  ❥❥她,让每个上职教的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王凤巧代表表示,职校毕业生在政策上存在被歧视的现象,比如公务员考试被拒之门外,就业、社会招聘没有被纳入范围以及技术技能人才薪酬待遇低,大部分技术技能人才工作量大,工资待遇与实际贡献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以及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阻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为弘扬工匠精神,加快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王凤巧代表建议:

  完善相关政策并切实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确保技术技能人才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逐年提高,各种保障得到落实,不断提高产业工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其生活质量。

  完善激励机制。制定技术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完善培养体系,贯通培养层次,制定职称评审政策及破格提升制度,千方百计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

  完善技能竞赛制度,针对技术技能人才设立各种奖项,鼓励更多更优秀工人脱颖而出,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其创新能力。

  王凤巧代表还建议,建立各级大师库,并给予政策及资金支持。“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都要建立起大师人才库,一方面集中优势资源,科技上合力进行技术攻关;另一方面方面发挥大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崇尚劳动的时代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弘扬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她,让课堂成为学生的学习乐园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

资料图

  柴会恩,河北省特级教师,多年来她一直秉承“让课堂成为学生的学习乐园”理念,在教学一线不断尝试、探索,形成了“简约而不简单,趣味而富高效”的教学风格。

  2018年,柴会恩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和走访发现目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尚存在一些问题: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缺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淡薄;社会上一些不良信息风气影响等。她认为国家应尽快把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于是,2019年全国两会柴会恩代表将针对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议。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柴会恩认为“她有责任围绕着群众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更有价值的议案和建议,努力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为建设经济河北、美丽强省贡献一份力量”。 

  ❥❥她,要为这个时代多做事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做客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演播室。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在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组委会特别荣誉奖,这是电影《血战湘江》。

  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多次批示肯定,被列为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材,这是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被中宣部领导和业界专家誉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成功实践和时代所需的“高峰”之作,这是电视剧《海棠依旧》。

  它们,都与河北有关,都与陈力相关。

  “想要作品接地气、入民心,首先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且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高质量当作文艺工作者的生命线。”所言皆所行,陈力拍摄了很多表现革命文化的影视作品,每一部作品她都把自己完全地投入到其中,走进、体验、感受、收获。

  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载着“乡愁”。

  一直执着于拍摄主旋律影视作品,另一种意义来说,就是在守着一份文化的“乡愁”。

  在接受采访时,陈力说了这样的一件事儿,为拍摄《血战湘江》这部电影,她采访了一位战士的后代。“我只要站在湘江边上就会流眼泪,只要是知道这段历史的人,没有一个会在江边说笑”……他说的这些话,陈力一字不落的记了下来。像这样的采访对象,还有很多位,他们的“乡愁”让人难忘。

  “近乡情更怯”,是很多游子最深的体会。远离故乡,最难忘的根就是那些耳熟能详的人或事,而他们的身上,往往带有传统文化的印记,一生难以忘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和使命就蕴含和体现在一个个纪念馆里、一个个革命先贤身上、一个个动人的革命故事中……

   坚守、传承,做文化“乡愁”的守望者,是使命,也是人生的选择。

  “我要为这个时代多做事,继续讴歌这个时代的英雄,讴歌这个时代的真善美。”我们相信,陈力与河北的故事、与真善美的故事,还会继续。 

  ❥❥她,让留守妇女既能照顾家,又能挣到钱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贾玉英

  贾玉英委员打开手机的“河北省巧手坊”小程序,介绍河北妇女手工作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这些都是来自河北的妇女手工作品,包括剪纸、布糊画、鼻烟壶等30多种,其中20多种是非遗文化。”3月6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妇联组会议的间隙,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贾玉英打开手机的“河北省巧手坊”小程序,向同界别委员介绍起了河北妇女手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贾玉英委员介绍,河北省妇联结合贫困妇女实际情况,根据妇女手工宜编则编、宜绣则绣的特点,通过搭建“巧手坊”,发展手工产业,让留守妇女既能照顾家,又能挣到钱。

  贾玉英委员不停地滑动手机,把河北不同地区、不同品类、色彩夺目的手工作品展示给身边的委员,如数家珍。

  贾玉英委员介绍,在河北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中,通过一定培训,已经有30多万人在从事家庭手工业。农村的妇女既要照顾老人又要接送孩子上学,家庭手工业生产场地、生产时间、劳动方式、生产规模、生产样式都很灵活,是非常适合妇女居家创业、就业的项目。赞皇县有一个原村土布合作社,有70多岁的老人家靠手工织布,月收入3000多元。

  “为了让手工产品精准对接市场,河北省妇联还建设了手工旅游产品的大数据平台,包含河北省首批推选的30个家庭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的手工旅游产品生产销售数据等;该平台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推动手工旅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合理化,努力推动家庭手工业带动脱贫致富落地见效。”贾玉英委员说。

  ❥❥她,大胆改革传承河北梆子艺术

  ——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刘莉沙

刘莉沙在台上表演戏剧穆桂英挂帅,资料图

  初见刘莉沙,这位舞台上的百变名角丝毫没有架子,亲切健谈,一颦一笑、一坐一站都透着艺术大家的灵动和风范,一张清丽的面庞上,难以搜寻到年龄的痕迹。

  “我出生于江苏省连云港,12岁考入戏剧学校,18岁进入梆子剧团……”刘莉沙说。倘若不是她自己介绍,很难想到眼前这位充满朝气的女性,竟已在舞台上摸爬滚打了40多年。

  刘莉沙幼时与戏剧舞台结缘,12岁从艺刻苦学戏,塑造了众多鲜活的角色。她大胆改革传承河北梆子艺术,让传统戏曲在现代舞台上焕发青春。如今,她依然精神饱满地活跃在戏曲舞台上,一颗初心仍有青春活力!

  2009年,刘莉沙有了一个大胆的举动,创作现代梆子戏,一改悲壮之情,以欢快唱腔演绎燕赵大地的现代故事。

  “当时许多人说,别‘乱改’,不会成功的。”面对质疑,刘莉沙选择“试一把”。

  《女人九香》在质疑声中呱呱坠地。这部以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农村青年一代生活状况为内容的现代戏,一上演就获得好评。2009年到2013年,《女人九香》先后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优秀表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各类奖项,曾作为优秀剧目进京展演。

  《女人九香》现代戏走红,给了刘莉沙继续创新的勇气。此后《黎明前的星光》《百合岭》《时代楷模吕建江》等更多优秀现代梆子曲目上演,这种既突出传统河北梆子戏曲的演出风韵,又融入了时代新元素的现代梆子,深受青年观众的欢迎,也令中老年观众耳目一新。

(据新华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码”上看两会,她们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