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两会声音】祁春风代表:有序发展分布式电源 防止扶贫光伏影响电网安全与电能质量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祝雪娟
2019-03-11 13:07:00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祁春风。 祝雪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祝雪娟)2019年两会近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能源与电力,重点工作涉及改革、降电价、清洁能源消纳等多方面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承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室主管祁春风带来了《促进分布式电源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尤其是经济、环保、灵活、安全的分布式电源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电网安全管理、电能质量带来了等一系列问题,影响居民用电质量、业主收益以及扶贫效果。

  祁春风通过调研发现,分布式电源尤其是扶贫光伏,接入区域多为偏远山区,负荷密度小,消纳能力弱,光伏发电以上送为主,负荷高峰与光伏发电高峰交错出现,电压波动频繁,对电能质量影响较大。同时,随着分布式电源大量接入配电网,配电网由无源网变为多源网,分布式电源打破了分散接入就地消纳的格局,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影响电网的电能质量,电源出力受气候环境影响,给配农网的系统稳定、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潮流流动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

  此外,北方地区村级扶贫电站大规模投入运行,而建设标准普遍偏低,对电网的负面影响不断叠加,带来了电能质量超标、设备故障率升高等一系列问题,影响到周边用户的用电体验。

  祁春风代表在电力行业一直从事变电运维和变电检修工作,以他名字命名的“祁春风劳模创新工作室”,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创新成果奖17项,创新成果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电网设备供电可靠性。

       祁春风建议:

  重视分布式电源对人身、电网、设备的安全影响和对用户的电能质量影响,保障电网和分布式电源持续安全运行;探索送出受限区域和配农网重要供电区域的储能技术应用,有效缓解消纳送出压力,提高配农网供电可靠性。

  针对不同地区的电网和负荷特点,引导分布式电源差异化接入。对于负荷密度低,消纳能力弱的地区,建议光伏扶贫项目采取集中联建方式,与常规光伏项目统一建设标准,选择高电压等级接入,降低对低压等级用户的电能质量影响;对于负荷密度大,局部消纳能力强的地区,引导分布式电源低电压小容量分散接入,确保电源出力大部分能够在低压消纳。打破区域壁垒,引导跨区域、跨县域扶贫项目建设,疏导扶贫光伏向太阳能资源丰富、电网结构坚强、消纳能力强,送出能力强的区域发展。

  完善电网运行服务,加快制定完善分布式电源并网、运行、维护、改造等环节以及电网承载能力、接入要求、运行控制方面的国家技术标准,引导分布式电源可持续发展;做好配农网、用电负荷、分布式电源在“再电气化”进程中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分布式电源对调峰、线损、电压支撑方面的优势作用。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