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两会现场】俞敏洪委员:我对衡中没有贬义词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耿佳
2019-03-11 19:1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耿佳)“京津冀协同背景下,北京、天津的优质教育资源应该向周边的河北地区倾斜。长期以来,京津已经使用了河北大量的资源、土地、人力等等,如果教育资源无法实现一体化,河北与京津两地之间的差距还会拉大。新东方目前在河北多个城市已经设立了机构。” 3月11日,在全国两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听现场▼:俞敏洪谈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针对衡水中学的教育模式,俞敏洪委员认为,衡中教育是一种分数教育,面对人们上好大学的期待,这种教育方式是最有效的,但一定不是最理想的教育状态。因为最理想的教育状态应该不是为了分数,而是人的全面成长,这件事情目前还很难实现。“所以我对衡中没有贬义词,我觉得它能使那么多人上名牌大学挺好。”俞敏洪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俞敏洪委员还提交了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和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的提案。俞敏洪表示,我国残障儿童的入学率和教育质量当前仍面临很多严峻挑战,建议各地教育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应协同建立“特殊儿童信息系统”。每年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入学登记和入学核查;通过入学评估确保每个残障儿童得到合理的、匹配其能力基础和教育需求的个别化教育支持计划;在普通学校配备充足的特殊教育师资资源,切实保障残障儿童获得合适的、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在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消除城乡阅读鸿沟问题上,俞敏洪委员表示,我国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目前仍处在较低水平,建议国家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在贫困地区建设乡村学校图书馆(室),确保每所学校至少有一个可供学生阅读课外书的场所;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乡村学校设立电子图书馆(室),购买和更新适合儿童阅读的各类数字图书和数字阅读器;在我国中小学尤其是贫困乡村地区开设课外阅读课程,由专门的阅读指导教师,指导儿童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和技巧。

关键词:俞敏洪,两会, 政协, 衡中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