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树楷模 立规矩 师德问题“一票否决”!
河北将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提升年”活动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董云鹏
2019-03-12 22:36:04
分享: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长城网3月12日讯(记者张晓明 董云鹏)3月12日,记者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为全面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2019年河北省教育厅将组织开展主题为“明规范、树楷模、铸师魂”的“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提升年”活动。

  活动期间,河北省厅将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楷模选树活动,对荣誉获得者在教师节期间予以表彰。继续开展第十届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论坛征文暨师德风采演讲活动。支持各地综合运用授予荣誉、事迹报告、媒体宣传、创作文艺作品等手段,大力宣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教师典型。开展“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做”校(园)师德模范选树宣传活动。

  同时,河北省教育厅将建立履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承诺制度,将教师个人承诺作为教师诚信档案的重要内容;强化师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改进教师考核办法,完善师德考核指标体系,健全教师、学生、家长、学校多方评价机制,突出师德要求和教育教学实绩。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河北省教育厅将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及时公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并制发《河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实施细则》《河北省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河北省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

  此外,河北省教育厅将把有偿补课治理纳入纪检监察部门的专项监督检查范围,联合开展全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以中小学在职教师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问题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强化中小学在职教师从教行为的日常管理,实行中小学在职教师拒绝有偿补课承诺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从重从快处理一批顶风违纪教职人员。

  河北省教育厅相师范教育处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季度暗访抽查、半年度专项检查、年末交叉互查方式,对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提升年”活动的开展落实情况进行过程指导和年度检查。

关键词:2019,河北省,教育厅,师德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