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3.15”主题活动“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2019-03-13 10:24: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保定讯 3月12日,保定市召开“3.15”主题活动“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新闻发布会,由保定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顾锁群同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胜起同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负责人周军同志;市消协秘书长高国峰同志。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18年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3.15”主题活动及重点工作安排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这次发布会共设四个环节:一是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顾锁群同志介绍我市市场监管系统2018年打假治劣、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二是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胜起同志介绍“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活动安排情况;三是回答记者提问;四是到12315指挥中心参观投诉举报流程。

  首先请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顾锁群同志作介绍。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顾锁群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提升全社会的维权意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为建设京畿强市、善美保定、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天,在这里,我们举行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此,首先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位与会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8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打假治劣、消费维权的主力军,紧紧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年内组织举办了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首批遴选49家企业作为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单位,在《保定日报》进行了公示。畅通12331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发布消费预警;开通了保定专利服务和保定12330微信服务平台,通过微信平台为公众答疑解惑,办理专利运营、分析预警及维权援助等业务。成立了知识产权众创空间,吸纳20多家服务机构、评估公司、律师事务所、媒体机构及近30名知识产权专家、创新创业导师加入,构建了创新服务与维权援助一站式服务平台。2018年,进一步强化举报投诉办理,全市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66037件,回复率和案件办结率均100%。处理电话留言2.4万余件,向社会发布消费提示29期,调解投诉429件,全年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1.56万元。自2018年8月始,在全市系统部署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市场监管领域大巡防大督查活动,市县联动、全员参与、主动出击,聚焦地方传统产业、重点消费场所、各类专业市场以及学校周边、旅游景区、食品生产聚集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全市共检查市场主体56000户(次),排查各类隐患6501个,整改完成6203个,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543起,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起,先后3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十大典型违法案例,有力震慑了违法分子,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严重干扰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为了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监管中存在的短板、漏洞和隐患,全力提升我市市场监管水平,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今年3.15“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重点开展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 开展“诚信保定”放心消费活动。

  抓住重点领域,特别是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消费年主题宣传活动。重点针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农村消费等热点领域,深入社区、农村、高校和养老机构,组织开展“防欺诈、护民生”系列宣讲。将市场监管各投诉举报平台统一整合到12315平台,实现“五线合一”。继续在全市创建放心消费单位、街区和景区。聚焦汽车销售、电子商务、预付卡消费等重点领域,严查消费侵权违法行为。发挥消协组织作用,针对中高端和智能产品、儿童青少年消费产品等,开展体验式调查和比较试验。 

  • 加强企业的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部门管理领域“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持续推动信用监管,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率不低于上个年度,严格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管理,加强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完善跨部门信息交换机制,强化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探索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三、开展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一是开展民营医疗机构综合治理。重点打击采购使用无证诊疗设备、购进使用不合格药品和医疗器械、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宣传、医疗欺诈、医疗服务价格违法等行为。二是开展“山寨食品”综合治理。加强对食品产业集中区、农村集贸市场、小作坊、小商铺的监管,重点打击傍名牌、冒用他人包装装潢、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三是开展水产品、肉及肉制品综合治理。重点打击水产品滥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氯霉素等违禁药物和违法添加行为,打击来源不明、票证不符、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肉及肉制品,严查注水肉、病害肉和过期冷冻肉。四是开展“保健”市场综合治理。严查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人、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严查以会议营销、网络销售、电话营销等形式违法销售保健品的虚假宣传行为;严查直销企业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五是开展网络市场综合治理。加大电商平台治理力度,严查虚假宣传、虚假促销、虚标原价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平台销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等违法行为,开展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检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在开展好以上五方面综合治理工作同时,结合部门职能,坚持铁腕执法,依法严格监管,实行最严厉的惩罚,全力开展好“药械安全专项执法行动、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执法行动、质量安全护民生专项执法行动、涉企价格收费专项执法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劣质散煤管控和成品油市场专项执法行动、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等8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以强有力的监管执法,培塑市场监管部门的形象和权威。

  正如今年“两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同志所言:假冒伪劣产品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要经过我们不懈努力、打持久战,逐步减少假冒伪劣,做到“天下少假”,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牢记对党用心、对群众用心、对事业用心,坚持在精心、精细、精致、极致上用力。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重拳出击,打假治劣,为消费者消费维权撑起一片蓝天!

  谢谢大家!

  下面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胜起同志作介绍。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胜起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好!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消协组织法定公益性职责,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涵义:一是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三是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同时呼吁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尽一份努力。四是发挥消协组织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责作用,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评价信息及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我们将组织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围绕年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动员联合重点行业企业,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年主题专项活动,倡导强化企业信用监督,营造诚信经营的消费市场氛围;二是以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为重点,加强消费维权实践,破解维权难题。三是大力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尤其是针对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系列活动,提高消费者识假辩假等自我保护能力。四是充分发挥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作用,针对中高端和智能产品、儿童青少年消费产品等,结合《电子商务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体验式调查,为消费者选择信用评价高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参考,为政府强化信用监管提供意见建议。五是提升投诉便利化程度,更好地化解消费矛盾和纠纷。探索开展投诉公示制度和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加快向政府有关部门推送企业失信信息,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坚持消费引领,倡导消费者优先。增强消费者主体意识,尊重消费者自由选择权,加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实现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全面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引导形成合理消费预期,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谢谢大家!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媒体名称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发布会现场。

  一、唐尧网记者:请问2018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接受消费者投诉举报及处理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负责人周军:2018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消费者的权益放在首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上级监管部门及市级相关投诉举报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受理、转办、督办等工作流程,做到了“有诉必理、有案必查”,有效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2018年,全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系统,共接受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咨询60142件,环比增长1.37%。其中:电话咨询49876件,占总量的82.9%;投诉8056件,占总量的13.4%;举报2210件,占总量的3.7%。全年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1.56万元。

  受理省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转办案件2831件,其中食品2428件,药品222件,保健食品106件,医疗器械39件,化妆品31件。2018年3月31日配合全省同步举行以“助力健康中国梦,食药安全伴你行”为主题,以“食分有必药”为宣传口号的主题宣传日活动。

  以“质检利剑”行动为牵引,深入开展“农资”“汽车配件”“建材”“计量产品”打假工作。全市12365系统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业务共计2903人次(举报10起、投诉37起、咨询2856人次),比2017年增长27.2%。省局转办举报投诉29起,均已办结。

  全市各级价格监督检查机构共受理各类价格投诉案件185件,受理价格政策咨询2460件,案件办结率和回复率均为100%。

  今年,将会以进一步完善申诉举报信息化网络体系为重点,健全维权网络,畅通多渠道维权方式,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巩固提高维权网络平台规范化运用水平和能力,加强数据分析中心的建设和运用,继续做好数据统计工作,科学分析消费维权和商品服务监督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按照规定程序适时发布消费警示,为行政执法和消费引导等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发布会现场。

  二、保定电台记者:针对“保健”市场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该注意哪些方面?

  市消协秘书长高国峰:消费者需从以下四个方面理性选购保健品:

   (一)长知识,辨谎言。保健品不具备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消费者不要轻信保健品能够“治未病”“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等以防治疾病为噱头的夸大、虚假宣传行为。

   (二)防忽悠,远离陷阱。很多不法商家以“免费”为诱饵,采取亲情关爱、定期聚会,感恩答谢等方式,来获取消费者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联系方式及情感信任,进而为其“量身定制”大肆推销各类保健产品。为防止中老年消费者因保健品消费而上当受骗,建议远离所谓的专家义诊、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组织旅游、分时养生度假、以及会议营销等商家法定营业场所以外的各类保健养生宣传、经营行为。

   (三)识骗局,防套路。不法商家往往打着惠民工程、政府补贴、消费维权等幌子,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以专家、知名人士、医务人员和消费者身份对商品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通过虚假打折、“雇托儿”“饥饿营销法”等手段制造“现场抢购”的营销氛围,诱导消费者按所谓的“疗程”“优惠”大批量购买产品。甚至有的打着各种社会组织和消费维权的旗号,声称能帮助消费者追讨被骗买保健品款项,诱使消费者落入“连环骗”的圈套。

   (四)懂维权,保留凭证。消费者购买保健产品或接受相关服务,应当选择正规商家,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并妥善保留购买小票,主动索要发票,保存在线交易记录等必要的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积极通过正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下面进入发布会最后一个环节,市12315指挥中心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南院,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到12315指挥中心参观投诉举报流程。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欢迎会后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