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冬奥筹备进行时】冰雪运动火了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周亚彬
2019-03-13 16:2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周亚彬

  “走,走,走,慢慢往前移动,勇敢迈出第一步。”

  “就是这样,就是这样,一步步来,滑的有点快,一开始不要着急,不要有过多技巧展示。”

  “累了就歇一会,滑雪很消耗体力。”

  ......

  这些话是滑雪教练李大为每天都要反反复复说的。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后,越来越多的人涌进崇礼,滑雪这项运动正在崇礼这座小城“野蛮生长”。

  崇礼太舞滑雪场。记者 周亚彬 摄

  滑雪热了 游客暴增 教练供不应求

  李大为来自辽宁锦州,在太舞滑雪场单板队当高级教练四年了。

  李大为告诉记者,自己刚来的时候,雪场大约有有50名教练,而现在已经增加到了近200名。随着“冬奥滑雪热”的到来,滑雪教练成为了“抢手货”。尤其是周末,学员与滑雪教练之间的比例严重失衡,有的教练要同时带几名学员。为了满足越来越大的客流量,太舞也在抓紧招聘教练和培训,让更多的人能从事这项工作。

  滑雪教练李大为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张晨光 摄

  “虽然一对一教学效果好,但雪场也在培训我们掌握团队教学的技能,因为学滑雪的人实在太多了。其实这很大程度也受益于冬奥使得滑雪运动更加专业化,几年前来滑雪的人少,并且大多也是拿上板子自己玩玩。现在人们观念改变了,申奥成功后很多人专门去了解了这项运动,也就有更多游客去请教练,为的就是更专业的滑雪。”李大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太舞滑雪场在雪季的高峰期每天会有200多人请滑雪教练,越来越多的滑雪者也直接推高了滑雪教练的收入。“申奥成功后,滑雪运动需求旺盛,我们教练的收入和待遇也越来越高。在旺季月收入超过万元甚至2万元的情况屡见不鲜。”

  滑雪教练李大为在教学中。记者 张晨光 摄

  由于学员多,李大为很多时候一上场就要连续工作五个小时,经常没时间下雪道吃饭。“我从去年雪季过来后到过年就一直没有回过家,过年也只是回去了四天,大年初二就来了,因为过年游客更多。”李大为说。

  第18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开幕。太舞滑雪场供图

  赛事多了!崇礼101天承办13项国际赛60项大众赛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雪季,这座距离北京200公里外的冰雪胜地变得热闹起来。在雪季刚刚开始的一周内,崇礼就举办了包括2018-2019太舞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在内的多项重量级冰雪赛事和活动。

  据了解,到2019年3月10日雪季结束,崇礼在101天的时间跨度中,举办了13项国际顶级专业赛事和60项国内外大众滑雪赛事。其中包括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国际雪联单板U型场地世界杯、国际雪联高山滑雪远东杯等诸多国际A类赛事,此外各类大众赛事和冰雪音乐节、冰雪嘉年华、冰雕雪雕展等群众冰雪活动也陆续上演,以及19大类52小项年节、文化、曲艺及娱乐活动。

  雪上技巧世界杯连续三年在崇礼举办。太舞滑雪场供图

  举办如此数量庞大的的冰雪赛事和活动,一个重要的目的便是为奥运练兵。以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为例,该赛事是国际A级滑雪赛事,已经连续三年落户崇礼太舞滑雪小镇。

  这些赛事的陆续举办也让李大为真正开了眼。“作为滑雪教练,我也是冰雪赛事的资深爱好者,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这些比赛,现在却能在家门口观看甚至是参与到比赛全过程当中,这让我非常激动。在去年的一次大赛中,我见到了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男子冠军加拿大选手米克尔·金斯伯里,他是我的偶像,能在家门口见到真人,我当时快高兴疯了。这在申奥成功前是不敢想象的。”

  前来滑雪的游客。记者 周亚彬 摄

  李大为在进行演示。记者 周亚彬 摄

  从事冰雪工作的人多了、更专业了

  李大为感受真切的还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崇礼工作,有的在酒店做服务员,有的去做餐饮,还有的到滑雪场打工。“像我的一些同事,甚至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有法国、芬兰甚至是遥远的智利。”

  谈及冬奥会给崇礼带来的变化,李大为十分激动。他表示,现在的崇礼,随处可见雪具店、与冬奥冰雪有关的主题布景、以及滑雪配套设施。与此同时,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人们意识到了冰雪运动的热潮已经来了,很多人都愿意参与进来,了解这项运动、爱上这项运动。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亦在增多,一切都越来越专业化。

  三位游客滑雪结束离开。记者 周亚彬 摄

  回忆起刚来的时候,李大为说在崇礼大家出门还基本都靠两条腿走,或者乘坐公交车,这两年几乎家家都有了小汽车,有的家庭还有两辆车。眼看着“雪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大量崇礼本地人也在附近的滑雪场里找到了工作。现在,崇礼近3万人直接或间接为雪场服务,成功端起了“雪经济”饭碗。

  在筹办冬奥会的“东风”下,张家口市正在发展冰雪运动装备研发制造销售、运动旅游、教育培训、赛事服务等冰雪全产业链。到2025年,张家口市将打造以崇礼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滑雪大区,建成30个滑雪场、20个以上冰雪特色小镇,届时每年可满足2000万人次的冰雪运动需求。

  崇礼太舞滑雪小镇一角。记者 周亚彬 摄

  “作为滑雪教练,最幸运的就是我们国家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就在崇礼,很骄傲我就是这个行业的工作者,希望将来在冬奥会举办的时候可以出一份力,即使是作为志愿者去体验也很好,尽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完成最精彩的冬奥会做贡献。”李大为说道。

关键词:冬奥,崇礼,滑雪教练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