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两会声音】刘志新委员: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解决“人才”问题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03-13 16:45:00
分享:

刘志新委员。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目前,农村人才流失严重,留在农村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参加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表示,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要解决“人才”的问题。

  刘志新委员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但是,从当前实际情况看,实现乡村振兴,困难重重、举步维艰。

  究其原因,就是“人才”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刘志新委员认为,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培养和造就以下三个类型的人才:

  一是领路人。就是要培养一个合格的村党支部书记及其带领下的坚强的党支部。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国家要加大对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培养、选拔的力度,提高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待遇。探索从符合条件的机关工作人员、大学生、转业军人、务工回乡人员、企业家中,选任村支部书记,扩大选任渠道。建立和完善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

  二是带头人。就是要培育一批发展产业的致富带头人,特别要注重发挥农村“小能人”的作用。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发展产业,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国家要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特别要支持和鼓励农村致富能人,带领农民共同致富。

  三是职业人。就是要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的职业农民队伍。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国家要制定出台有关职业农民的政策和技术规范,使农民像其他产业工人一样有职业技术标准和等级,同时享受相应的工资福利待遇。逐步实现“农民”一词由身份到职业的转变。有了一支职业农民队伍,实现农业现代化才有希望。各级政府要针对农村需要,举办各种形式、各种专业、各种层次的培训班,加大培训农民的资金投入,为农村培养各类实用人才。

关键词:乡村振兴,领路人,带头人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