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码”上看两会】教育到底应该怎样让“宝宝”开心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刘政豪
2019-03-13 20:37:04
分享:

  

  “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不获全胜,决不收手!”3月12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明了教育部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坚定决心。

  这一年来,教育部在落实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上,不断改善教育治理方式、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内外联动、标本兼治,改善教育生态的长效机制正逐渐建立起来。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学生减负”: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1、关于“线下减负、线上加负”】

  两会之前,教育部联合六个部门出台了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共排查了40.1万所培训机构,有27.3万所培训机构是有问题、不合格的,98.9%得到了整改。

  但是在整改的过程中,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我们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是“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文件出台后,我们将和线下一样,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负担过重的问题解决好。

  【2、关于学生课业负担】

  根据实践经验,课业负担过重是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也就是“减负30条”,就是一个综合治理的措施。从哪些方面减呢?

  ■从学校角度讲,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你开哪些课,开多长时间,解决这个问题,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也就是说每门课你讲多少内容,讲到什么水平,还有个严控非零起点教学。

  ■就老师来说,办好两件事:一件事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大纲是管内容的,课程表是管各门课程的相互关系,是教育规律的体现;还有个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不要给孩子们出那些刁钻古怪的题,多出一些师生友好型的题。

  ■就政府来说,要是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来解决负担过重的问题。还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减负奠定基础,这就是政府要做的事。

  ■就家长来说,家长要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对孩子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就是说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要孩子不做的,家长首先不做;家长做不到的,绝不强迫孩子做;孩子想做的,理性地引导孩子做。我觉得这个很重要。

  ■就社会来说,一个是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那些所谓的教育理念,二是不要给一些不良机构做代言人,三是不要被一些号称懂得教育的大忽悠忽悠。今天我们面临的现实是十个人谈教育,会产生十一、十二个观点,所以一定要警惕这些忽悠。社会环境非常重要,环境好了,祖国的花朵就会开得更灿烂,祖国的幼苗就会成长得更健康。

  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这叫什么呢?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绝不收手。

  【听教育“强”音,2019政府工作报告给教育“划重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

  ■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

  ■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报告还在其他地方提到了与教育相关的内容

  ■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代表委员之声】

  ▶▶陈平代表:农村也应该建设优质学校

  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

  “农村教育中存在一些现实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说。

  陈平代表说,之前农村有小学、完全小学,甚至初中,现在因为生源不够,无法建起完全小学,几个村的学生集中在同一所小学,很多时候是不方便的,甚至同一个村一个年级的学生在这个村上学,另一个年级的学生在另外一个村上学。

  “这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学校教育和学生管理。”陈平代表坦言,这种分散化的入学也导致了其他一些问题,优质的师资资源很难分摊到每一个村,如果这样做也不利于发挥优质教育资源整体效用。

  陈平代表建议,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将小学、初中建在乡镇或中心村,建成寄宿制的,通过集约化形成优质教育资源的规模效应,也容易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

  陈平代表说,“好马配好鞍,学校和老师是相辅相成的。在集中的寄宿制学校,有了规模,对优质的教师就容易产生吸引力。”

  陈平代表认为,一所学校里,如果语文、数学和其他科目都有优质师资,这个学校就容易成为好学校;如果好老师们散兵游勇式分散在各个乡村学校,没有集约,就无法形成相应的效应。

  “所以,发展好农村教育,需要有一个更精准的指向、导向把农村教育搞上去。”陈平代表说。

  ▶▶王凤巧代表:“控辍保学”,职业教育也应肩负起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长城新媒体记者卢火青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控辍保学’,这体现了对教育的重视,特别是对于贫困地区贫困家庭里孩子受教育的重视程度。”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表示,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确保每一个孩子都有受到优质教育的机会是非常得人心的政策。

  王凤巧认为,落实好“控辍保学”的好政策,首先要建立一个长效管理机制,保证“控辍保学”工作持续进行。其次,各级政府职能部门都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一定要做到摸排到底,关注贫困家庭及留守儿童。另外,一定要重视贫困地区的教学质量的提高,尤其是要缩小与发达地区教学水平的差距,加强向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的力度。

  王凤巧表示,“控辍保学”工作的开展,职业教育也可以担负起应有的责任。“目前制造强国的战略需要大批量的技能人才,贫困地区的孩子如果能够进入我们的职教中心学习的话,可以真正学到一技之长。这就能够保证这些孩子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可以找到适当的就业岗位。”王凤巧认为,这样不仅可以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建设,而且还可以让这些孩子实现自己的价值,有效的带动家庭脱贫。

  ▶▶崔海霞代表:破解入园难,须大力发展普惠园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市政府副市长崔海霞

  “目前衡水市主城区里有52所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被政府收回统一管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市政府副市长崔海霞表示,衡水不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和教育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普惠园的统筹管理使用办法。

  “这一年来,孩子家长反映非常满意,社会反响非常好。”崔海霞介绍说,衡水普惠园的发展,首先是降低了收费标准减轻了家长的经济压力。“过去民办幼儿园收费在1500元至2000元不等,普惠园我们把价格定为了三类,880元、630元和580元,这样充分考虑到了小区居民的消费水平。”崔海霞告诉记者,普惠园不仅仅是因为减轻了孩子家庭的经济负担,而且也为孩子家长省去了接送孩子的时间。许多普惠园就建在生活小区里面,孩子上学非常便捷。

  普惠园能够降低收费得益于政府“买单”。“我们减免了办幼儿园场所的租金,过去一个幼儿园一年的办园场地的租金是在50万至70万不等。政府减免了租金,也就降低了办园成本。”不仅如此,崔海霞表示,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普惠园的老师由教育部门组织统一培训。“政府大力发展普惠园的初衷就是让更多的孩子们享受到公平又有质量的教育。”

  “全国都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衡水普惠园的发展非常的‘接地气’,能够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崔海霞认为,创办普惠园一定要进行统一规范。政府回收幼儿园一定要注意依法办事,还需要注意产权和管理权之间的关系。另外,政府要加大财政预算供给,保证这项工作的持续开展。

  ▶▶精彩评论

  如何让“减负令”真正地实现减负

  需要在已知的深层次问题上下功夫,改变畸形的考试指挥棒、将综合素质真正纳入评价体系、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消除学生和家长的焦虑。

  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中小学减负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最根本和最关键的,还是要解决掣肘力量,将这些减负措施落到实处,否则,又会是一个旧循环。减负已经减了这么多年,是时候让它名实相符了。(华声在线)

  “给学生减负”为何牵动人心

  目前,考试仍然是教育的指挥棒,指挥棒指向哪里,整个社会的资源调度就会朝向哪里。要减负,还应克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策略,形成全面可行的长效机制。出台文件、落实措施,都相对容易,但在现实土壤与利益格局中,谋定全局的策略,摆正各方的角色,却有大量工作需要持续不断地推进。给孩子们“减负”,应该是一致的认识;素质教育,更是共同的期望。将招录制度的改革做足,将教育资源均衡化做实,才能真正让孩子们的童年丰富多彩。(人民日报)

(据人民网、新华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教育,减负,学生,两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