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去年河北省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6800万元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3-14 07:26:37
分享:

  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提高维权效能

  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6800万元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3月13日召开的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级消协组织提高维权效能、畅通投诉渠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6800万元。

  去年,我省市场监管部门“12315”等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共接到各类诉求41.67万次,办结率达97.6%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69万元。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453件,解决11549件,投诉解决率85.8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43万元。

  省市场监管局副巡视员樊远红介绍,去年全省消费投诉总体呈现四大特点。家居用品投诉量居首位,共受理家居用品诉求15385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2.4%,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广告宣传有虚假内容,售后服务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等。职业索赔人投诉举报数据激增,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分送的投诉举报共54237件,经大数据分析,多数投诉举报是职业索赔人所为。预付消费成投诉热点,全年共受理预付费消费侵害消费者权益投诉举报4636件,主要集中在文化娱乐体育、美容美发洗浴、餐饮住宿、保养修理等服务行业。网络购物投诉量不断增加,投诉主要涉及商品存在涉假或质量问题、销售商品说明介绍等内容与实物差距较大等。

  通过改善供给质量,促进品质发展,我省消费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去年,质量强省品牌培育深入实施,有效期内河北知名品牌产品达1547项、服务504项,省优质产品1324项,“三品一标”农产品2441个。深入开展各项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先后对67家消费品生产企业开展缺陷调查,督促31家企业对生产销售的3.15万余件缺陷产品依法实施召回,产品涉及童车、童装、毛巾、校服、家具等。

  增强安全底线意识,强化监管执法,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去年,我省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动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和“食药安全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抽检食品、药品28万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7.9%、99.06%。强化市场秩序整治,对食品、化妆品、儿童生活用品、消防产品等各类产品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围绕医疗服务、物业收费、节日市场及供水、供气、供暖、电信等领域行业价格开展专项检查,全省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2185件,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2881万元。其中,退还用户金额46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金额719万元,罚款1697万元。(记者马彦铭见习记者董云霞)

关键词:消费者,经济损失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