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3月18号!故宫“看门人”单霁翔来石家庄开讲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裴妥
2019-03-14 10:48:48
分享:

  3月18日,石家庄呈明书店“呈明大讲堂”联合省图书馆“冀图讲坛”、石家庄大剧院公益板块“剧艺堂”,特别邀请故宫博物院“看门人”单霁翔院长来到石家庄,为河北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现场解说版。届时,单院长将围绕古建筑与文物保护工作,让故宫这座瑰丽辉煌的宫殿,在观众眼前一点点褪去神秘面纱!欢迎各位读者来石家庄大剧院现场聆听。

  故宫博物院。

  ▶▶嘉宾介绍

  单霁翔,研究馆员,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工学博士。2002年任国家文物局局长。2012年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2014年9月,获国际文物修复学会“福布斯奖”。出版《文化遗产•思行文丛》等二十余部专著,百余篇学术论文。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活动简介

  活动名称:呈明大讲堂之《匠者仁心——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活动时间:3月18日9:00—11:00

  活动地点:石家庄大剧院大剧场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河北省图书馆 石家庄呈明书店 石家庄大剧院

  ▶▶故宫博物院

  它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也是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丰富的一座宝藏,更是全世界来访量观众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它就是位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

  2018年12月13日,故宫博物院迎来本年度第1700万名观众,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年接待观众数量首次突破1700万,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当之无愧成为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不仅数量大、品类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及科学价值。而如何通过展览向公众展示、传播这些珍贵的藏品,也是故宫博物院一直以来所追求的使命。

  2002年,郑欣淼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上任不到3个月,就开始了对故宫的修缮工作。10年间,实施了23项大修工程,修缮面积约占故宫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2012年,单霁翔担任院长,修缮工作继续进行。他用了5个月,踏破20多双布鞋,走遍故宫9000多间房屋。因为挚爱和专注,故宫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一砖一瓦,在他的眼中都是一个个生命体。最后,单院长下定决心,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全都有尊严地活过来,更直观、更有力地诉说那一段段尘封已久的民族成长故事。

  从此,故宫博物院的管理观念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单院长带着故宫工作团队,从文物修复、文物数字化、文化创意产业着手,在还文物以尊严、让每一件文物都“光彩照人”的同时,也让人们了解了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故宫更大的区域被开放,更多的文物被展出,趣味文创产品的丰富以及多种新媒体产品的面市,也大大改变了故宫以往过于传统的刻板形象,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被大大拉近。

  2018年9月,故宫开放面积扩大到80%;2019年元宵节期间,故宫94年来首次开放夜场。2020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也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自称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院长说:“我们要给186万件文物创造更多展出机会。还有5个仓储类展厅明年底前全部开门,至少8%的文物将有机会走到台前!”

(据长城网、呈明书店24h微信等综合)

关键词:单霁翔,故宫,“看门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