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秦皇岛交警启用改装车噪音抓拍系统 重点整治“改装车”!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李相伯
2019-03-14 12:32:02
分享:

被抓拍车辆。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当你开车在路上是否也听到过,改装车辆排气管的巨大轰鸣声。速度快、噪音大,既扰民又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各位司机们可要注意,这车辆可不能随意进行改装。秦皇岛交警启用噪音抓拍系统,重点整治"改装车"!

  交通噪音达到什么标准抓拍系统才会对车辆进行抓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

  4a类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

  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各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表1 规定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限值。

  表1 环境噪声限值

  改装车噪音抓拍到底是怎么查的呢?

  秦皇岛交警在市区重点路段安装改装车噪音抓拍系统,该设备可对“改装车”违法的声音证据进行记录、采集,实现对“改装车”违法的精确自动查处。

  秦皇岛交警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推出了“炸街车”抓拍系统,能够对超标噪声的车辆进行精准识别并抓拍,例如改装车、跑车、摩托机车超出规定允许标准的高噪声,并对分贝数大但非改装车轰鸣声(如货车引擎声)等声音有效排除。同时,炸街车抓拍系统能够自动生成“声音云图”和“声音视频”作为证据,为车辆超标轰鸣声、排气噪声,高噪声的抓拍提供强有力辅助证据。

  目前,该系统已经与支队查缉布控预警系统相连接,交警支队各组战队民警将依据布勤点位,对噪音过大车辆进行实时拦截,排查车辆是否改装。如确认为改装车,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1项、《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对驾驶人处以罚款500元并责令恢复原状。

关键词:改装车,噪音,视频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