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唱响“诚信河北”高质量发展时代强音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3-14 13:59:00
分享:

  邯郸市12315指挥中心上街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杨荣刚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今年3月15日是第37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信用有价值。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将信用置于现代经济的核心。信用有力量。在国务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信用”一词出现多次。语境从“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一直到“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信用”,正被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视并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河北省始终重视诚信建设,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深入开展“诚信河北”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目前1.7万家企业参与其中。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京津冀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活动,统筹推进全省各地示范创建活动开展。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全国70个城市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河北省唐山、石家庄两市均参与调查,综合排名分别为第20位、39位,较2017年均有明显提升。2018年,河北省对11个设区市城市开展了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得分是76.64分,总体属于良好水平。

  同时,河北强化信用监管,发挥社会共治力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累计访问量达92亿人次,共计11.89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老赖”实施任职资格限制3.64万人次,推动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使“守信者处处便利、失信者处处难行”。并且,信用有“洁癖”。一旦被玷污,要想弥补,代价会很大。使企业不想更不敢违法,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唱响“诚信河北”,是满足消费提升的时代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生活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2018年,河北省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46元,比上年增长9.1%,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水平日益提升,消费成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基础性作用日渐突出。2018年,河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6537.1亿元,比上年增长9.0%。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购买物质还是服务,都对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化升级。

  唱响“诚信河北”,是高质量发展的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办好“三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断取得新进展。来自河北省统计局的信息显示,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36010.3亿元,比上年增长6.6%。84项协同发展年度任务基本完成,雄安新区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建设进度超过预期;制定了15个“三年行动计划”“双倍增计划”,去产能“两减、两降、四提高”成效明显……

  2018年,君乐宝乳业创新实施“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和“四个世界级”模式,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用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全力确保产品安全放心;二是用世界级的牧场、世界级的工厂、世界级一流的供应商和世界级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生产出高品质的世界级好奶粉。2018年,君乐宝乳业集团销售额达到130亿元,比上年增长28%,在全国居第四位。其中,君乐宝奶粉产销量突破4.6万吨,进入国产奶粉第一阵营,成为新时代民族奶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越来越多的县市高度重视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秦皇岛获京津冀区域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沧州、衡水、廊坊、正定、定兴、迁安、黄骅等7个市县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县)”。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自身恪守诚实守信经营,还发出倡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清河县是全国最大的羊绒产业集聚地,年经销羊绒量占世界的40%、中国的60%,产值达到200亿元,被誉为“中国羊绒之都”。3月12日,清河县开设“信用消费黄黑榜”,30个商家集体联名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

  “建立这样的监督机制,对我们企业是件好事,既督促你不要违规生产,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清河县德力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经理张德力说,希望在这样的监督体制下,所有的企业都提高诚信意识,为消费者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3月13日,在石家庄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石家庄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发出倡议,呼吁广大企业严格遵守各项法律、不断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以诚经商,以诚兴商,杜绝一切违反诚信和消费安全的经营行为。

        早在2006年,河北很多高校都为大学生建立了个人信用档案,准确记录学生诚信状况。2011年,河北农业大学在河北高校率先成立“诚信驿站“。石家庄铁道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也纷纷推出这一举措,为社会的诚信和谐添砖加瓦。如今,在河北,“诚信驿站”的无人售货店已成为多所高校的独特风景线。它在便捷服务在校师生的同时,也成为培育和传递诚信河北的重要平台。各高校的平均诚信指数逐年上升,2018年以来达到90%及以上已成常态。

  从消协曝光的消费维权案例来看,很多都是由于商家不讲“信用”导致自断财路。如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的石家庄裕华区某食品店虚假宣传案。该食品店在其店二楼会议室以组织会议形式,向消费者虚假夸大宣传其经营的保健食品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防治疾病的功效。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被处以罚款22万元的行政处罚。随着我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基本实现全覆盖,18位代码作为企业信用记录的载体,正逐步发挥强大的信用力量。

  日前启动实施的《河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更是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将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市场化消费领域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健全信用信息发布制度、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消费者维权机制,从根本上确保了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为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力量 。

  我们坚信,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诚信河北”的亮丽名片也一定会让河北更具魅力。

关键词:信用 3·15 消费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