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钢承钢成为国内首家700兆帕级超高强含钒钢筋制造企业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3-14 16:23: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田海霞 赵成辉)3月10日,河钢承钢成功研发700兆帕级超高强含钒热轧带肋钢筋,成为国内首家生产该强度级别含钒钢的制造企业。标志着河钢承钢具备600兆帕级全规格高强抗震钢筋生产能力后,再次挑战国内更高强度级别钢筋取得了成功,持续引领了国家建筑钢筋的升级换代。

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田海霞 摄

  河钢承钢是我国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世界500强企业河钢集团旗下一级骨干子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中国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和钒提取加工技术发祥地,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化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作为“燕山牌”螺纹钢筋的源产地和中国建筑钢筋升级换代先导企业,河钢承钢在国内率先研发出新Ⅲ级螺纹钢筋、500兆帕、600兆帕级高强抗震钢筋,目前已经具备全规格600兆帕级钢筋生产能力,钢筋产品连续多年荣获国家“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产品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深中海底隧道、华龙一号核电、北京行政副中心等100余项重点工程。

  随着国内建设规模和速度不断增长,建筑用钢筋的需求量猛增,建筑物向大跨度、高层化、复杂化方向发展,对钢筋的强度级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制开发高性能、低成本、超高强度钢筋对服务国家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700兆帕级超高强钢筋开发过程中,河钢承钢发挥技术、装备和含钒特色优势,持续优化国内独创的钒微合金化热轧生产工艺,采用全程保护加炉外精炼的方式生产铸坯,严格控制熔炼成分及铸坯质量。在轧制过程中,严格控制加热及轧后温度,最终在保障产品强度的同时,还具备优良的塑性指标。

关键词:钢铁,钢筋,科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