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一小区污水外溢 物业公司:住宅经营餐饮是主因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3-14 22:37: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近日,家住石家庄市建明南路华药第三生活区的居民向记者反映,该小区4号楼1单元前的污水井管道出现堵塞,路面上污水外溢,居民进出不得不蹦跳躲避脚下污水,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不便,希望相关部门早日解决。

外溢的污水流到了道路上。记者 周亚彬 摄

  3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华药第三生活区看到,污水井盖周边确实存在些许污垢,污水一路向北淌至居民楼南北方向的道路上,积水约有十几米长,骑车在此经过的路人多是减慢车速,行人则需要踮起脚踩过地上的砖头才能经过污水路面。在小区居住多年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从该路段经过,污水外溢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十来天了,而且去年也曾经出现过这种情况。”我们这些上了岁数的老人,一早一晚外出,腿脚又不像年轻人那么好,进出还要踩着砖,确实不方便。”

  “可不是嘛,这些砖头都是我们自己放的,就是方便通行,现在这污水一直流,有时候客人一看这个情况都不进来。”家住1单元的李先生对此也很无奈。

污水外溢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不便。记者 周亚彬 摄

  记者通过了解得知,华药第三生活区最早是由华药集团管理,从2018年1月1号开始由国控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居民每户每月向国控物业交二十元的物业管理费。居民表示既然交纳了物业费,物业公司就应该积极解决污水的问题。为了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了国控物业公司。

  据国控物业公司华药项目部物业经理夏晓宁介绍,华药第三生活区是国控物业公司2018年刚刚接收管理的,仅去年一年时间小区内的污水井就被清理了6次,而此次这个外溢的污水井就占了4次。之所以屡屡发生污水井拥堵外溢事情,原因是小区3号楼、4号楼约27户居民将一楼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对外出租,且多用于餐饮经营。而小区住宅排污管道设计只是针对居民住户日常所需,并不能满足经营商户餐厨污水排放的功能需求,从而导致管道内大量油污堵塞,致使污水外溢。

一楼临街门脸很多都是餐饮类的。记者 周亚彬 摄

  “华药第三生活区共有600多户居民,物业公司向每户家庭收取每月20元的综合管理服务费,不过交费情况并不乐观,每月整体交费率不足七成,且一楼门脸的20多户商家不按照商用标准交纳综合管理服务费,因此造成了物业公司亏损。”夏晓宁说为了小区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物业公司会尽快处理解决,同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希望广大居民和商户积极交纳综合管理服务费。

  据悉,3月13日上午国控物业公司已安排专业公司对堵塞管道进行了疏通清理,目前污水已被彻底清理。

已经清理干净的华药第三生活区

关键词:污水外溢,市容市貌,民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