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用电新机制给张家口农户带来清洁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19-03-15 11:05: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土墙黑屋,院里木柴杂草堆砌,屋内烟熏火燎……印象中的张家口农家院是这个样子,然而在张家口市怀来县土木镇老营洼村村民于华的家,彻底改变了记者的印象。

怀来县土木镇老营洼村村民于华。记者 路娟 摄

  走进于华家的客厅,这个北方农村小院屋里暖和而干净。于华指了指家里白色的暖气片对记者说,这一切都是因它而改变。“以前家里取暖全靠烧锅炉,不仅脏,而且还不暖和。去年村里被纳入了‘四方机制’用电范围,用上了清洁能源取暖,家里不仅干净了,而且还暖和了。”

  于华说的四方协作机制是指由“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用户企业”为基础构建的长效合作机制。依托冀北电力交易系统,张家口市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政府部门每月在平台上发布下个月可再生能源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竞标,清洁电力通过电网交易平台,进入供电大网,由电网公司根据风电供暖用户需求统一分配电量。

于华向记者展示智能取暖炉软件。记者 路娟 摄

  据了解,该机制打破了传统电力单一化交易渠道,形成了变“弃风弃光电”为“低成本经济电”新模式,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

  根据规划统一改造以后,于华家里装上了清洁取暖炉,她的手机也装上一个软件,只要打开几分钟屋里便会暖合起来,还可以手机上调节屋里的温度。于华说:“峰段电价每度电0.25元左右,谷段电价每度电0.15元左右。用了多少电,花了多少钱,看看手机一目了然。”

清洁取暖炉。记者 路娟 摄

  在怀来县名郡新城住宅小区,供热公司负责人史慧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小区目前供热30万平方米,如果按烧煤,一个月得花90万元,如果用电一个月电费53万元,比用煤节约30多万元,而且实现了零排放。

怀来县名郡新城住宅小区。记者 路娟 摄

  “如果不是‘四方协作机制’用户,那就贵多了,正常的一度电是0.52元,一个月得186万元。”史慧说。

  长期以来,张家口市农村地区居民取暖以烧煤为主,电供暖用户极少,每年消耗的散煤在120万吨左右,成为采暖季大气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

  为了打造碧水蓝天,张家口市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原则,“四方协作机制”为实现清洁供暖提供了电力保障,有效降低了企业和用户用电成本。

  张北、尚义、康保、沽源、阳原等5个深度贫困县中,也被纳入“四方协作机制”的集中式电供暖项目208个,电能替代项目26个,省双代分散式电代煤用户1209户,供暖面积合计187万平米。

  截至2018年底,张家口通过“四方协作机制”成交电量约5.98亿千瓦时,累计准入集中电供暖用户467户,分散居民用户6721户、电能替代用户78户,供暖面积合计472万平方米,累计减少居民、企业电费支出1.37亿元。

  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孙东峰说,随着“四方协作机制”推广范围的不断扩大,可有效改善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提升大气质量。“预计年可减少弃风电量20亿千瓦时,减少煤炭使用约6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5100吨、氮氧化物约4500吨、烟粉尘约5300吨、二氧化碳约160万吨。”

关键词:清洁取暖,四方机制,张家口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