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全国两会特别策划】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路钦淋
2019-03-15 15:2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胥文燕 路钦淋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一个个我与祖国的故事,串起一个伟大壮阔的中国梦。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全国两会期间,记者走近全国人大代表,听他们讲“我和祖国的故事”。

  祖国给了伤员们第二次生命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

  杨震生,出生于1976年7月28日凌晨6时,是唐山大地震震后第一个在废墟上出生的婴儿。后来,杨震生选择了民政事业,成为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与唐山大地震截瘫患者成为“一家人”。

  “疗养院承担着部分截瘫致残伤员的救治、康复和疗养工作。”杨震生说,伤员们用极大的毅力面对褥疮感染、尿毒症等病痛折磨,疗养院尽心提供免费医疗、吃住,组织愉悦身心的活动。

  “当年唐山大地震3817名截瘫幸存者,如今还有920名在世。”杨震生说,“按当初所谓的国际专家的预言,脊椎坏死者的生命不超15年,但他们已活了42年,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120名截瘫伤员中最大的已有89岁,杨震生经常听到老人们说起,是祖国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

  今年两会,杨震生代表的关注点依然在老年人生活保障上,“积极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让更多的老人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我是一棵树,祖国是一片森林

  全国人大代表、塞罕坝林场务林人张利民

  “如果祖国是一片森林,我就是其中一棵树。”3月13日,张利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森林和树相互依存、不离不弃。现年44岁的张利民从事林业工作20多年,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务林人。

  张利民主持修订了多项生产制度,在石质阳坡上推广“大坑套小坑”、“客土”等整地方式,主持培育樟子松和云杉容器苗百余万株,实现首次建立干枝梅等野生花卉基地千余亩。

  从“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到百万亩林海,塞罕坝林场每年产生的生态服务价值达142亿元,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只要坚持不懈地造成林、管好林、营好林,就一定能实现祖国大地处处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张利民代表说。

  祖国的土壤让我茁壮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科技工作者赵治海

  个人命运离不开时代。1982年,赵治海来到张家口地区坝下农科所工作,当地谷子亩产不足140公斤,以种谷子为生的农民,日子紧巴。

  赵治海经历过物质匮乏的年代,考入大学时,村里人说他“去吃馒头了”,也因此,他更能体会到农民的心情。

  响应“为生产实践服务”的号召,赵治海转身投向谷子研究,一干就是36年。他不断培育更优质的“张杂谷”系列品种,亩产后来达到810公斤。在非洲9个国家试种成功。

  “没有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对农民的关怀,对谷子研究的支持,我也不能走到现在。”赵治海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创新科研单位推动中国农业‘走出去’模式。

  两会现场,赵治海说,我国的粮食产业发展需要注重从数量增长向优质高效转变,加快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从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

  我的成长离不开祖国对技能人才的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马铃薯全粉加工生产技术工人郝俊海

  郝俊海从进入河北省张家口市燕北薯业有限公司开始,从一线工人到车间班组长、车间部长,经历了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到顺利投产等不同阶段。

  作为一名农民工,从刚进厂时不懂任何技能知识,到负责车间全面工作的联络、协调,先后培养帮带新进工人百余名。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受到大家的认可。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祖国的培养。”郝俊海说,国家对技能人才的培养支持,也让他越来越有信心。

  中华巨轮一定会乘风破浪、直济沧海!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泳

  “建设现代化港口,建设港口强国一直是我们港口人的梦想。”于泳说。

  20多年前,他从一个天津大学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到了唐山港这个刚刚起步的港口,投身港口建设。

  三十年建设、三十年发展,改革开放让唐山港从一片荒芜的盐碱荒滩跃升为全国第三大港,紧抓抢抓“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唐山港吞吐量跃升6.37亿吨。

  于泳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领导和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及多项省部级奖项。

    于泳说,他是跟着港口建设成长起来的建设者,建设港口强国就是他的梦想。

关键词:70周年,祖国,人大代表,故事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