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长城视评】春暖花开,还去武大看樱花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03-15 22:07:45
分享:

  3月下旬将迎来樱花盛开。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透露,今年樱花季武汉大学还会继续开放,同时,网上预约系统会更加人性化,做好充分的告知,避免出现一家老小到了门口却不能进的情况,最大限度满足大家的喜爱。

  每到3、4月份,武大樱花总能成为抢眼热点,樱花季武大已经免费开放了三年。起初,蜂拥而至的游客也给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带来了影响,不过,武大并未因此而不让公众进去观赏,而是采取了限流、网上预约等措施,确保游客观赏。

  窦贤康透露,樱花季期间,学校要投入1000万元,用于安保引导、硬件购置等,不过武大樱花能受到全国人民喜爱,他认为,这些投入还是很值得的。

  武大对待游客的做法也让我们思考,高校究竟该如何处理社会游客之间的关系。现实中,一些高校常常为校内设施使用和社会游客争执不下。更有甚者,有学校还与民争利,将校内资产变为财源。去年冬天,湖南某高校因为校内拥有5A级自然景区,向游人收取门票而引发了一场争论。

  从大的环境来说,国家在鼓励提倡高校等单位要尽可能开放校内体育健身场所,拆掉围墙,与社会形成微循环,如剑桥、牛津等国际名校便是如此,校便是镇,镇便是校,校与镇高度融合。

  而站在高校角度而言,并非所有高校都愿意这么做。有些高校将校内场所视为自家私人财产,抱着外人禁止入内的心态。面对公众诘问,高校总是抛出社会人员会对校内正常秩序造成冲击,甚至给学校带来治安、环境卫生上的压力这些理由。

  这种说法看似言之凿凿,实则站不住脚。说到底,学校的经费来源也是财政拨款,而财政就是取之于民,又用之于民。大众贡献了税收,修建了学校,去学校锻炼锻炼身体,赏赏风景,又有何不可?窦贤康也认为,对公众开放是大学、高校应尽的职责。学校若因担忧游客压力而采取一禁了之,也是一种“一刀切”“一风吹”的懒政思维,和开门办学的方向背道而驰。

  现实中,越是名校,就越吸引人,游客也越多。名校中有好的风光,也有浓郁的人文内涵,这些都令公众神往。而名校也应以包容、开放的心态接纳游客,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

  武大樱花如今已蜚声海内外,而其开放的做法,也赢了的社会广泛赞誉。不少人是因为樱花,才走进武大,才看到大学应该有的样子。这何尝不是一种潜在教育,正向激励?受益的又何尝不是整个社会呢?(蔡洪坡)

关键词:樱花,武汉大学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