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常小堂的两会问答⑨:小微企业的开年红包

来源: 长城网  宁晓雪 李全
2019-03-16 10:45:43
分享:

  视频:小微企业的开年红包

  2019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被引向深入。国家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并加强全方位服务,强化普惠性支持。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可谓空前!

  为了解决大多数小微企业主要面临的支出高、融资难等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布置了明确的工作任务。

  减税降费篇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

  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

  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社保缴费是小微企业人工成本中的重要一环,在2019年,全国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的大环境下,国家对小微企业关怀备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

  2019年,政府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减税降费势在必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

  怎么做?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中央财政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

  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怎么“破”?

  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今年,就业优先政策被首次被置于国家层面,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未来,将有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涌向市场,充实企业。

  除此之外,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也将为打造发展软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更“贴心”的是,2019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

  如果你正在创业的路上,或是正准备“大展拳脚”,别彷徨!政府将是你坚强的后盾!加油!

关键词:全国两会,小微企业,常小堂的两会问答责任编辑:赵鹏